小腿神经阻断术上热搜 医生:腿还是会粗回去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24日 14:32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24日 14:32
原标题:小腿神经阻断术上热搜,医生:神经无法复原,腿还是会粗回去
正在加载

  最近,“小腿神经阻断术”登上热搜。这种近似疯狂的“瘦小腿”方法,通过切断控制小腿肌肉的神经达到瘦腿的目的,真的靠谱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生黄佳近日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腿后群的肌肉主要包括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平时站立和行走主要靠的比目鱼肌,只有在需要更多力量和速度时,才有腓肠肌的参与。

  黄佳指出,“小腿神经阻断术”针对的就是腓肠肌,通过离断腓运动神经肠肌的运动神经,例如“腓肠内侧皮神经”和“腓肠外侧皮神经”,腓肠肌就会失去相应的支配,逐渐产生废用性萎缩。

  “一般,这种手术后,早期部分患者会感到小腿乏力、酸痛, 2-3周即可改善,大约在2周以后就能看到小腿肌肉萎缩的效果。”黄佳进一步表示,这种手术给人感觉好像少了腓肠肌,也不怎么会影响日常活动,但其实并非如此。

  首先,做完手术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黄佳表示,虽然一般站立平衡可能用不到腓肠肌,但当我们跑步、跳舞、旋转、踢球等需要肌肉爆发力的动作时,离不开腓肠肌,“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共同组成跟腱,腓肠肌神经萎缩会影响踮脚和蹬腿的力量,还有可能影响踝关节的背伸活动。”

  黄佳还指出,在这一手术过程中,要选择离断的神经也并非容易,万一误切到其他神经,比如支配比目鱼肌的神经,则可能会造成小腿功能障碍,连走路站立都成问题。

  黄佳表示,目前在正规医院整形外科早就已经淘汰这种手术,因为被切断的神经无法复原,“如果有爱美者去一些医疗机构想要尝试这类手术,要看清楚这类医疗机构是否合规。”

  黄佳说,即使你成功完成了这一手术,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了。因为被切断的神经无法复原,但腿还是会以各种方式粗回去。你长胖了,你的脂肪也会相应填充你的小腿,失去肌肉支撑后,皮肤下坠会更加难看。另外,如果腓肠肌废掉了,周围的比目鱼肌有可能出现代偿性肥大,从而使得小腿再次变粗。

  “当前在社会上,往往有人会用体重、腰围、罩杯、腿围等简单而单一的数字去定义女性的美,但活在别人的定义里,用健康风险换来的美丽,实在是不值得。”黄佳表示,要真的想保持健康和苗条的身材,不如管住嘴巴,多运动,坚持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小腿神经阻断术上热搜 医生:腿还是会粗回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