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雪糕引发全国文创雪糕大Battle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6:31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6:31
原标题:三星堆雪糕引发全国文创雪糕大Battle
正在加载

  五一小长假期间,三星堆文创馆的“青铜面具”冰激凌刷屏了,其后还引发了全国各大景区一场文创雪糕大Battle。谁家才是你的心头好?

  四川省的三星堆博物馆成为近期热门“打卡”点。与此同时,三星堆文创馆推出了300多种文创产品,五一当天上新1200多支“青铜面具”冰激凌,一上午便被游客一抢而空。这款冰激凌有“出土味”和“青铜味”两种口味,未来还会推出青铜大立人、青铜鸟头等新款造型,并且将增加青柠、草莓等多种口味。

  景区文创雪糕成为近年来游客打卡必备,它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了游客和历史文化的距离,将两个时空用美食串联在了一起。尤其是有了游客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的“晒单”推荐,文创雪糕更是一发而不可收地走向“网红”之路,甚至能成为与景区吉祥物齐肩的“代言人”,提高景区的品牌影响力。

  除了四川三星堆博物馆颇具文化特色的雪糕,全国各大景区都有自己富有特色的文创雪糕。在“青铜面具”这轮刷屏的同时,“四川观察”率先发起挑战,各地官微不甘示弱,纷纷发起“文创雪糕挑战”。在四川送上的“雪糕大礼包”中,除了三星堆这个新晋网红,还有“锦里戏楼”雪糕、“宽窄巷子”脸谱雪糕、大熊猫雪糕、“乐山灵宝塔”文创雪糕等等诸多“宝藏”,“乱入”的“雀神”——麻将雪糕也是赚足眼球,难怪四川敢叫嚣“来Battle啊”!

  这下,各路景区坐不住了,纷纷应战。故宫的脊兽雪糕、沈阳故宫博物馆的大殿雪糕和神兽雪糕在坊间早已广为流传,杭州的断桥相会、梁祝传说创意雪糕,甘肃敦煌的月牙泉、莫高窟等标志性建筑雪糕都加入到PK当中。除了雪糕,湖北省博物馆别出心裁,推出了越王勾践慕斯、编钟巧克力、弋射蛋糕卷、虎座鸟架鼓提拉米苏、鹿角立鹤红丝绒蛋糕等文物版甜点加入“混战”。

  文创雪糕江苏队申请出战、文创雪糕山东队申请出战……“战况”愈演愈烈。江苏队带着拙政园见山楼雪糕、南博镇馆之宝梅瓶雪糕、常州恐龙园Q萌恐龙雪糕迎战;山东携趵突泉文创雪糕、青岛教堂雪糕、菏泽牡丹冰激凌、青州阜财门文创雪糕出征。此外,陕西、广西等地雪糕军团也宣布迎战。

  截至目前,微博话题#文创雪糕大赛#阅读量突破3500万,#全国景区创意雪糕大赏#阅读量也已突破2000万。

  其实,雪糕军团中,除了吃,还有不少创意“亮点”。比如江西的滕王阁造型雪糕,除了雪糕本体保留了“明三暗七”的建筑特征,雪糕棒上还附有名句“签文”:“秋水共长天一色”;莫高窟的草莓九层楼、巧克力石窟外景、奶油月牙泉给你的西北旅行增添的不止一份可爱,剩下的雪糕棒不要丢,上有精致的木刻九色鹿,还能当书签。这让发起挑战的“四川观察”也惊呼“这创意差点没接住”。

  不过,脱离了创意和颜值,文创雪糕的性价比以及口味究竟如何,路人却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文创雪糕动辄一二十元一支的价格,相对平淡的口感,性价比属实不高。业内人士指出,文创产品要实现“持久红”还需要在品质上发力,不仅要保障质量,还要不断推出新系列、新产品,在价格上也要做到物有所值。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三星堆雪糕引发全国文创雪糕大Battle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