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95后成为妈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9日 09:53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9日 09: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在那段日子里,李珍常常会想象这样一个画面:等孩子长大后,李珍对她说,妈妈以前为了你放弃了读研,然而女儿并没有感谢自己。“我本身是学学前教育的,家长的言行会影响宝宝的一辈子,所以我想要做好榜样,这样的话以后我就可以告诉她,你有梦想一定要去追求,而不是说妈妈曾经为了你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李珍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前提是要先成为自己。

  95后妈妈

  刷了几分钟朋友圈后,李珍把手机关掉放到一旁,她心里有点难过。这个“五一”假期,朋友们都在忙着聚会、爬山、旅行,而她却不得不在家里守着孩子。

  1997年出生的李珍,如今已经是一岁半孩子的妈妈。2019年6月,大学一毕业她就和男友结婚成家,五个月后他们的女儿出生。

  在李珍的家乡江西赣州和她现在生活的城市南昌,像她这样20岁出头就“英年早婚”的并不稀奇,不过在周围的同龄人里,年纪轻轻就选择当妈的,她还是头一个。

  对于大多数新手妈妈而言,假期是可望不可及的奢求,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的“007”工作制,并不比互联网公司的“996”更轻松。好在李珍的女儿已经养成了规律的睡眠习惯,到了固定的时间点她还能短暂脱身,而95年的宝妈张卉正在为此“头大”。

  一周前,张卉的儿子刚满百天。自从生了孩子,她的作息规律便被完全打乱,只能趁儿子睡着的时候稍微眯一会,“他睡了你就睡,他醒了你就醒,要不大家都说当妈后,你能见到凌晨一二三四五六点的月亮”。

  新手妈妈的一天是破碎的。从坐月子开始,张卉就对白天黑夜没了时间概念,她的手机里设置了十多个闹钟,提醒自己每隔三个小时喂一次奶。因为宝宝太小吃不了多少,每次喂完奶把孩子哄睡后,她还得忍着困意吸奶,“不吸的话就会涨奶,胸硬得像石头一样,月子期堵奶堵得我腋下淋巴都长了一个大疙瘩”。

  好几次夜里张卉一个人坐在客厅吸奶时,都会疼得忍不住流泪,夜深人静时打开朋友圈,看到在大城市工作打拼的同班同学,偶尔她也会向往对方与自己截然不同的另一种生活。

  杨菁是张卉的小学同学,她们的家乡在河南洛阳的一个县城,张卉说在老家26岁结婚生子甚至算晚的了。然而在杨菁眼中,张卉的生活依然是遥远的。同为95年的杨菁去年刚刚硕士毕业,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北京工作,“在北京光是每个月的房租就够我发愁的了,哪来的钱养小孩?”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95后妈妈群体行为习惯洞察报告》,95后妈妈已成为我国妈妈群体的主要构成,大多集中在低线城市,其中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达56.5%,这与近年来一二线生活工作压力大、晚婚晚育接受度高有明显关联。

  “我一直觉得人在什么年龄段就应该干什么事”,尽管张卉常常羡慕杨菁的“自由身”,但她认为现在要小孩正是最适合的年纪。张卉曾在月子中心见过40多岁才生孩子的高龄孕妇,她觉得年轻时忙着拼事业,等到年纪大了再去生,无论对妈妈还是宝宝的身体健康都有风险,“我不想等我的孩子以后长大需要父母帮助的时候,我们已经老了没有能力了”。

  生活在河南商丘的99年宝妈大涵对此深有同感。大涵是一名短视频博主,平时她和老公一起经营账号,拍摄的内容多为日常情侣搞笑视频。一开始拍短视频只是兴趣,后来随着喜欢他们的人越来越多,夫妻俩索性把自媒体当成全职职业,目前她在两大头部短视频平台的粉丝已超过400万。

  (大涵的视频账号之一)

  2019年上半年,大涵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当时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劝她先别要,但她还是坚持生下孩子,“毕竟是一条可爱的小生命”。

  宝宝出生后,大涵像过去一样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着新晋宝妈的种种体验,不过在评论里总会出现类似“千万别被博主迷惑”“女孩子不要太早结婚生子”的声音。

  在大多数人看来,99年大的女孩连自己都照顾不了,生孩子更是对宝宝的不负责。但大涵认为,对女性而言,在任何年纪当妈妈都是不成熟的,“只有宝宝出生后你才会懂得什么是妈妈,你才会努力学会如何当个好妈妈”。

  少女宝妈

  “这半年的逆袭之路,从怀孕时的130斤到现在的85斤,当妈后也可以活出自信和美丽”,在大涵经营的多个社交平台账号上,都置顶着这条她产后迅速瘦身成功的视频。这是大涵引以为傲的成就,也是许多新手宝妈关注大涵的原因之一。

  (大涵产前产后对比)

  95后妈妈普遍对体形的变化保持高度敏感,不少宝妈在产前就有意识关注产后的体形恢复。

  作为需要出镜的自媒体博主,大涵对自己的外貌尤为重视。为了尽快瘦回产前的身材,刚出月子她就开始进行饮食管理,严控油、盐和糖分。尽管当时还处于哺乳期,但她靠着自己制定的食谱,只用两个月的时间就瘦回到80多斤,“因为我孕前身材比较好,突然怀孕生子后身材走样,我真的接受不了”。

  (大涵的瘦身食谱)

  “少女宝妈”是大涵产后粉丝为她贴的新标签,每当听到有人说看不出自己生过孩子,她的心里都美滋滋的,“毕竟谁不希望自己美美的呢”。有了孩子后,大涵和从前一样,依旧会定期去做美发和美甲,两个月前她刚去打了水光针,期望改善因为熬夜导致的皮肤细纹。

  当妈后李珍也变得比之前更爱打扮自己,以前她觉得耳环、发卡这些饰品都是浪费钱,现在每次逛街都会忍不住买买买,“因为你会觉得怀孕的时候实在是太惨了,生完孩子才发现原来变美是这么享受的一件事情”。

  李珍认为95后妈妈爱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譬如不想在朋友聚会时被“艳压”,“身边大多数朋友都还没生孩子,她们还是像少女的身材,那我们产后再不修复一下,一对比不就更像‘大妈’了么?”

  张卉在怀孕时就有身材焦虑,感觉自己变丑后她越来越不爱出门,照镜子、逛街买衣服和上秤是她心中的“三大酷刑”,“一看到自己那么胖就很烦躁,想死的心都有了”。所以刚一“卸货”还没出月子,她就迫不及待地在月子中心做了价格上万的产后修复手术。

  社交媒体塑造的完美女性形象,同样激发了95后妈妈爱美的天性。琳琳是北京一家女性私人健身房的老板,她发现近几年提出产后身材修复需求的妈妈越来越多。

  “在小红书和微博上,有很多妈妈以vlog的形式记录自己从怀孕到生孩子,再到产后修复的全过程”,琳琳认为社交媒体激发了女性产后塑形的意识,她记得曾经有一位产后不久的妈妈,直接拿着手机到店里问她,如何才能像网络博主那样“‘嗖’的一下就瘦回去”。

  除了爱美之外,科学育儿是95后妈妈的另一大特点。相比起以听取长辈意见为主的传统育儿理念,95后妈妈群体偏好更加科学的育儿。

  张卉至今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她想按时给儿子喂奶会这么难?在月子中心时,护士曾帮助她培养孩子的作息规律,每三个小时吃一次奶,定时不定量。然而刚从医院回到家没两天,宝宝好不容易养成的习惯就被打乱了。

  “我婆婆、大姑子、家里的保姆全都在说我,她们觉得孩子哭了就是饿了,但孩子哭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一开始张卉非常坚持,硬顶着不给孩子吃奶,严格遵照护士交代的时间,可是之后几乎每个来家里的亲戚都会唠叨她,“来一个人让我喂奶我就跟他解释一遍,过一会儿宝宝又哭了,我又得重新解释一遍,就这一个问题我要跟无数个人解释无数遍”。

  (张卉儿子的百天照)

  因为“寡不敌众”,张卉妥协了,结果不到一星期,宝宝就因为肠胃消化不好开始吐奶。有一次夜里儿子平躺着睡得好好的,突然呛奶,奶直接从鼻子里喷了出来,小脸憋得通红,一直发不出声音。张卉吓得赶忙把他侧过身来拍他的背,等儿子终于哭出声来,她才松了一口气。

  “我跟我老公说,从那天晚上起我就在心里发誓,不管以后家里长辈说什么,我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带孩子”,张卉体谅老一辈的付出,但她认为在育儿问题上妈妈必须掌握话语权。

  失去

  20多岁当妈会失去什么?几位受访妈妈脱口而出的第一句都是自由。

  有了孩子后,大涵和朋友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没生孩子的时候,她和老公常常天南海北地旅游,每周末都要和朋友聚餐,而如今就连去一趟电影院都成了幻想。

  前两天晚上她偶然打开几年前的朋友圈,突然感慨当妈后自己的生活全被娃填满了。哪怕平时家里的老人和月嫂可以帮忙带小孩,大涵仍然放心不下,出个门心心念念的都是孩子。

  (大涵和女儿)

  身体机能的变化同样困扰着年轻的妈妈们,脱发、乏力、嗜睡、漏尿、盆底肌松弛、腹直肌分离等都是常见现象。

  出了月子后,张卉报了专门针对产后修复的瑜伽私教课,一周三次,每次一小时左右,白天保姆帮忙带孩子,她能抽出时间去健身锻炼。她所在的宝妈群里很多妈妈都羡慕她能有自己的时间,她们中的大多数人连这一小时都抽不出来。

  事实上,像大涵和张卉这样有经济条件的妈妈仍然是少数,更多的女性依然难以平衡“自我”和“妈妈”这两种身份之间的冲突。

  97年的宝妈关鑫生活在广东一个四线城市,三年前大女儿出生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一开始关鑫和婆婆商量想请个保姆带孩子,自己出去工作。但实际情况是,在她的家乡,女性在职场上的天花板低,平时挣的工资和请保姆的开销差不多,“这时候如果我再说要做独立女性坚持去上班,就有点说不过去”。

  关鑫的公婆和老公平时都要上班,她的父母又得帮自己的两个哥哥带小孩,“我爸妈其实不是很疼我,尤其是涉及到我哥哥的利益,他们更不会优先来帮我”。关鑫凡事都得亲力亲为,别提产后修复了,就连出门吃顿饭都很困难,偶尔出去见一下朋友她都得掐着时间回来喂母乳,就连洗澡的时候女儿都会趴在浴室门外哭着找她。

  大女儿出生一年后,关鑫又生了老二。随着女儿们一天天长大,她逐渐适应了全职妈妈的生活,直到发现老公出轨,她才突然意识到有一份自己的工作是多么重要。

  去年协议离婚后,两个孩子都归前夫抚养,尽管关鑫心里再怎么不情愿,但她却不得不接受现实——没有经济基础的单身妈妈在社会上几乎寸步难行。当年一毕业她就结了婚,之后没多久又做了全职妈妈,她心里清楚就算把小孩分一个给她带,她也无力应付,“现在离了婚我肯定要出来工作,娘家又不可能帮我带,哪个公司会允许员工每天带着小孩上班?”

  李珍比关鑫更早意识到工作对自己的重要性。2019年6月,怀孕四个月的李珍开始备考研究生,目标是她的本科院校江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考研日期一般在每年12月下旬,恰好在她坐月子期间,考虑到日期的冲撞,以及后期肚子越来越大,身体逐渐不再受控,最终她在孩子出生后的考前一个月放弃了这次机会。

  (李珍为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

  做出这个决定对李珍来说并不容易,还在读大二时她就下定决心要考研,然而孩子的突然到访,打乱了她原先设想好的人生节奏。那段时间李珍身边的朋友都在考研、考公,她觉得只有自己被孩子困在原地。

  决定放弃的那天晚上,李珍突然想起几个月前的夏天,自己挺着大肚子在闷热的房间里备考的场景。那时候的她除了要和繁重的功课较劲,还得与孕期嗜睡、乏力、抑郁、疼痛等不可控的生理现象作斗争,“每天我都重复告诉自己,哪怕再辛苦也不过就这几个月,如果你现在放弃了,未来要辛苦的是一辈子”。

  李珍总是会忍不住想,如果没有生孩子,她可以靠自身的努力考上华东师范这类国内一流的师范院校。每次一想到这里,她就陷入负面情绪里走不出来,于是她变得愈发容易发火,每天都哭丧着脸,李珍感觉自己好像抑郁了。

  先成为自己

  李珍承认和其他新手妈妈相比,自己已经足够幸福。女儿出生后一直都是婆婆在带,现在孩子一岁半了,总共就和她睡过三次,之前她在备考时,全家也都全力支持。但她仍然高兴不起来,她没有安全感。

  “我是生完宝宝之后更加想要考研、更想变得优秀”,在没有孩子之前,李珍觉得自己是一个安于现状、追求稳定的人,第一次考研也只是抱着追求高学历的功利心态。

  生完孩子后,她看到周围的同学朋友都过得很精彩,相反,不止一个人曾对她说“你已经定型了”,“我很害怕,我觉得自己跟他们的差距越来越远,我接受得了差距,但我接受不了太大的”。

  在那段日子里,李珍常常会想象这样一个画面:等孩子长大后,李珍对她说,妈妈以前为了你放弃了读研,然而女儿并没有感谢自己。“我本身是学学前教育的,家长的言行会影响宝宝的一辈子,所以我想要做好榜样,这样的话以后我就可以告诉她,你有梦想一定要去追求,而不是说妈妈曾经为了你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李珍决定再考一次。怀孕以来一直笼罩在她心头的乌云突然消散了,开始二战后她的心情逐渐愉悦起来,她把这形容为“行动的快乐”,“我觉得人最绝望的时候,不是说此刻没有希望,而是你连成长的机会都没有”。

  李珍在家附近的自助图书馆预定了一个位置,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是她复习备考的主要时间,晚上她得回家带孩子,替换下忙了一天的婆婆。

  (李珍备考的自助图书馆)

  考前最后一周因为孩子生病打疫苗,往年的专业课真题她没能做完,因为复习时间和精力有限,二战依然没能如愿。李珍被调剂到了深圳大学,她需要在深大和南昌的一所二本院校中作出选择。

  一开始她想为了宝宝选择南昌的学校,平时下了课就能回家,但她又不甘心,“这比我的本科学校还差,那我这两年的坚持算什么?”经过一番前思后想,她还是决定要去深圳读三年,尽管内心愧对于宝宝和婆婆,尽管连自己的父母都指责她是“甩手掌柜”,但李珍认为一定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做好妈妈和妻子。

  “等我年老之后,想起这辈子的回忆全都是家庭,我觉得一点都不精彩”,李珍不想成为母亲那样的全职家庭主妇。她觉得“做自己”和“爱宝宝”并不冲突,宝宝的出现让她变得更有上进心,去深大读研虽然离家远,但是相比之下毕业后能够在南昌找到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这样一来她也可以为宝宝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大涵同样认为妈妈只是一种新身份,而不是束缚自己的标签。由于自媒体博主特殊的工作性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她都没有停下工作,每天依旧和老公一起想段子、拍视频,最近他们夫妻俩还在尝试直播带货,即将22岁的她如今已达到月入十万的收入水平。

  成为妈妈后,大涵觉得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了,为了给宝宝提供更好的生活,她的工作动力也比以前更足。作为年轻的新手妈妈,大涵的育儿知识不足,再加上身边没有同龄人的经验可参考,所以她给女儿报了早教课,前前后后已花了近五万块。

  张卉的产假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了,她想在回单位上班前能再瘦一些,早日回到产前的身材。每次管不住嘴的时候,她就会翻出相册里之前在巴厘岛度蜜月时的照片,她计划好等瘦下来后要多买几条漂亮的小裙子。

  (张卉在巴厘岛度蜜月)

  之前张卉曾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学老师,有一次放学她带着孩子们在校门口排队等家长时,有一个小男孩对旁边的小伙伴说,“我妈妈今天早上答应我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穿着我最喜欢的那条裙子来接我”。

  张卉心想,以后如果她穿着美美的裙子去学校接儿子,他应该也会很骄傲吧。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卉、杨菁、关鑫均为化名)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95后成为妈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