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04月20日 17:41
中国网 | 2021年04月20日 17:41
原标题:加快建设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4月17日,丝路国际人才交流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意见》、西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汇聚高端智力资源,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人才资源配置效率,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国际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都是人才。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应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勇于承担使命,发挥智库人才禀赋优势,推动建立东中西部人才开放平台对接机制等服务平台;促进国际人才交流,做好相关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工作、项目孵化、市场拓展工作,培养西部地区专业化人才;高水平推进丝路国际人才交流,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中外智库主任陶利明致辞表示,国声智库、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外智库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等机构联合在西安共建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旨在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意见》、科学技术部关于印发《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以“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社会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强化智库、产业、高校、科研精准对接,探索实施更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接轨的政策和举措。汇聚高端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强化知识产权成果保护转化,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依托丝路国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人文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创新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就是人才,特别是能够紧跟并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创新型人才。我国大力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党建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平台、新型绿色会展平台、国际人才交流创新基地、高新技术研究创新发展基地、丝路国际人才交流计划服务平台、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等项目在论坛上揭牌,以实际行动壮大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强国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荣获“中国产业园区最具创新园区奖”的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将聚焦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外向型经济等重点发展方向,通过提供专业化人才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承接西部地区人才培养、交流和成果转化,做大做强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事业。积极配合西安市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政策对接、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党建研究、课题服务、成果转化、品牌传播、会议会展、项目投资等领域重点突破,助力西安将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本优势,推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促进“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合作,使西安成为全球高峰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交流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进发的丝路国际人才高地。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建设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