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三字诀”提升昆山基层组织力

来源:央广网 | 2021年04月16日 22:27
央广网 | 2021年04月16日 22:27
原标题:积分“三字诀”提升昆山基层组织力
正在加载

  央广网南京4月15日消息 “这个季度你有多少积分? ”“前段时间你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分数应该很高吧? ”“你的《党员积分手册》是怎么记录的?”……近期,一个关于积分的话题在昆山市张浦镇各单位的党员之间“火”了起来。昆山市张浦镇充分运用“实、细、硬”三字诀,探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量化积分、动态管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让基层的组织力“摸得着”。

党员积分制度助力党员管理

  “实”字诀量化考核 立起规矩的“篱笆”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昆山市张浦镇创新构建了“党员积分=基础积分+加分项目-减分项目”的综合考核体系。这一体系以基础分“铸魂”,加分项“赋能”,减分项“纠偏”,动态管控,严格考评流程。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身份党员的特点,把积分项目、分值标准定量,将全镇党员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4大类,让各类党员“对号入座、各尽其才”。按照“一人一册、一事一记、专人负责”的原则,坚持月填报、季汇总(公示)、年评议,从形式上、实质中丰富积分管理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参与全覆盖、考核全方位、过程全公开。

  “细”字诀助推工作 亮出先锋的“标尺”

  细化党员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细化积分参考标准,同时还应赋予各基层党组织拟定相应加分项目权限,提升积分管理规则与党组织实际情况的匹配度,将数字积分转化为现实工作推力。昆山市张浦镇以分数丈量“先进性”,将党员带头一线急难攻坚、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参与控违拆违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纳入到“加分项目”当中,将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标准,在党员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等行为纳入到“减分项目”中,引导党员对标找差、比学赶超、争当先锋,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目标。

党员积分超市

  “硬”字诀强化运用 连起奖惩的“挂钩”

  “干好干坏一个样”一直是考核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此次昆山市张浦镇将把党员年度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优评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在一个积分周期结束后,对党员年度积分排名进行公示,破解了这一难题。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年度积分排名前40%的,综合其他表现,民主评议可定格为“优秀”;年度积分排名未进入前40%的,原则上不得参加党内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年度积分排名靠后的,由所在党组织谈心谈话、开展结对帮扶、安排培训教育等促其整改提高;对于连续两年党员积分较低且排名靠后、本年度整改效果不明显或不愿整改的,将会视情况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同时采用积分兑换实物、服务、课程等形式,激发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活力。(文 刘健)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积分“三字诀”提升昆山基层组织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