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消息《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3日 15:23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3日 15: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广播电视对外新闻节目;对港澳台广播节目;广播剧;广播文艺节目

推荐表

奖项名称:港澳台广播节目(消息)

长消息子项


长消息《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

作品简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热点,和台湾文化最贴近、沟通最畅通的福建代表团更是台湾媒体报道的焦点。2019年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媒体开放日。多家台湾媒体聚集主力、重点关注。本报道前方记者希望以台湾媒体关注两会报道为切入口,展现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舆论关注两岸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的真实场景。

  活动未正式开始时,为做好预热采访,本报道记者现场收集台湾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问环节,记者先前采访的台湾中时记者陈君硕得到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长庄稼汉的机会。庄稼汉在应询陈君硕关于“韩国瑜到访厦门有何期许”的提问时,以“庄稼汉”对“卖菜郎”的农民兄弟情谊开场,表达了厦门和高雄城市合作的期许,并沉着稳重的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庄稼汉市长的机智幽默受到两岸媒体,尤其是台湾媒体的称赞和追捧。

  提问后,当现场所有记者追逐庄稼汉市长的时候,本报道的记者选择将采访机再次伸向台湾记者、提问人陈君硕,了解他对庄稼汉答记者问的理解和感受。经过完整的采访,记者收集到独家、真实、及时的一手素材,并以台湾记者眼中的大陆市长为切入点,展现大陆行政领导亲民自信、务实诚恳的形象及其对推动两岸城市合作交流的真切愿望。

  节目播出后得到两岸听众的喜爱,尤其台湾中南部听众反馈表示:“希望大陆的县市长和厦门庄市长一样对台湾中南部多些支持,两岸交流多交流、多互动,才会一起发大财。”

长消息《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文稿

  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媒体开放日。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陈君硕在会上对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长庄稼汉进行了提问:

  陈君硕:我想特别请教厦门市庄市长,请问您对于韩国瑜市长的到访,以及未来两岸城市交流,有哪些期许?

  庄市长的回答机智幽默,给记者们带来了惊喜:

  庄稼汉:韩市长戏称自己是卖菜郎,我的朋友戏称我是农民兄(弟),因为我的名字叫庄稼汉。那么一个种菜的和一个卖菜的凑在一起,就成为了产加销一体化。

  这已经是陈君硕第四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他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对庄市长的表现赞不绝口:

  陈君硕:这一题庄市长表达出他最真实的一些感受。我印象很深刻,庄市长一直都是笑脸,即使已经走到门口了,还回头说欢迎记者到时候来采访,展现是一种很亲和很亲民的一面。

  庄市长风趣的回答受到了台湾媒体的青睐。会后,台湾媒体追堵、采访的意愿高涨。亲民且工作务实,已成为台媒眼中大陆官员群体的新形象。庄市长在应询时呼吁两岸城市合作,造福民众:

  庄稼汉:我们欢迎并支持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两岸城市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岸的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目前,两岸进行官方交流仍很困难,而开展两岸城市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借鉴。陈君硕也非常看好两岸城市交流前景:

  陈君硕:台湾的南部县市跟大陆的南方城市可以多交流合作,厦门有将近九成的水果都是从台湾进口的,其实水果你也知道保鲜很重要嘛。前不久高雄跟平潭有一个货轮已经开启,而且是会制度化的,所以我觉得是很看好这样的一个合作。

《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

港澳台落地证明

长消息《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频率中华之声《海峡在线》栏目播出。中华之声覆盖祖国大陆东南沿海、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南太平洋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全天使用普通话播音20小时,是祖国大陆最权威、最重要、最专业的对台广播频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消息《台湾记者陈君硕眼中的厦门市长庄稼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