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13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海南自贸港正在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今天(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大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106个项目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协议投资总额超过657亿元。

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来,海南累计开工超过1500个重点项目,自贸港建设驶入快车道。在洋浦保税港区,这个食用油工厂下个月就能建成投产。

发展的热度源于改革的深度和开放的力度。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三年来,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先后推出116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通过这个全国唯一的特许药械保税仓,国外已上市、国内还没上市的药械,最快17分钟就可以获批用于国内患者,初步实现了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而这个条形码就是快速审批的关键所在。

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实施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实施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发布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等,一个个硬核措施相继在海南落地开花。

三年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引进各类人才23.3万人。

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的同时,海南更加注重保护生态底色。

这是卫星2018年拍摄到的海口美兰区的东寨港,成片的红树林被鱼塘“蚕食”,而如今,不断增加的绿色让来自太空的照片每一张都是风景。

三年来,海南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率先取消三分之二市县GDP考核,搭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全面“禁塑”,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5%。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在几天前,国家一系列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密集出台。覆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22条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进一步促进优质生产要素便利流动。海南自贸港金融“一揽子”政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