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数个真假警察隔空较量现场 牢记五点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2日 10:3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2日 10: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百姓合法权益。面对五花八门的骗术,没有一双慧眼还真是难分真假。“你好,我是公安局经侦部门的工作人员,我现在通知你,你的身份证被用于诈骗,你有一张银行卡参与洗黑钱,现在你涉嫌一宗刑事案件,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不知你接到过这样冒充警察等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电话没有。

为了从源头遏制此类案件高发的态势,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如今全国许多地方已经成立反诈骗中心,警方利用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市民的银行卡、通信工具实施保护,在第一时间向受害人拨打拦截、劝阻电话,发送警示短信的同时还会及时通知属地派出所民警进行上门劝阻等。

先来看一起最近在广东省东莞市发生的冒充警察诈骗案。准妈妈阿萍最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江西警方人员,因为阿萍涉嫌洗黑钱要逮捕她。 

被吓得魂不附体的阿萍在假警察的指引下拿着银行卡直奔银行,接到阿萍亲人报案的真警察也火速赶往了银行,来看看真假警察是如何较量的。

东莞市常平公安分局金美派出所民警 张亮:(孕妇的婆婆)说她儿媳妇在家里接到一个公检法的电话 ,后来她儿媳妇匆匆忙忙就出去了,怀疑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她的儿媳妇。

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了报警人住处周边的公共场所视频,发现这名孕妇用耳机打着电话,神情慌张地往大街上走,随后就消失在画面中。孕妇的丈夫也给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

东莞市常平公安分局金美派出所 视频侦查员:说他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他媳妇上了一辆滴滴车,短信上面还有滴滴车的车牌号码,我们通过这个信息联系到滴滴司机,(司机说)她几分钟之前在振兴路的中国农业银行下车。

民警很快赶到银行找到了这名孕妇。

面对民警和婆婆的询问,孕妇守口如瓶,继续与骗子保持通话,随后,民警强制挂掉了她的电话。这时孕妇才告诉民警,她的两张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已经告诉了对方,其中一张银行卡里有15万元。警方马上让她挂失之后,15万元没有被转走,另外一张卡没有被挂失之前,里面的9999元已经被骗子转走了。

真假警察隔空较量,在公安部门反诈骗执法中经常发生,但很多时候最难说服的恰恰是受骗人。来看此前发生在广州的一起案例。

广州天河区元岗派出所民警收到反诈中心的预警,预警显示,居民方女士接到了诈骗电话,之后电话一直打不进去。记者马上跟随民警赶去方女士家。

方女士家里亮着灯,但没人应答。民警找了她认识的人,也没人能联系到她。民警判断,方女士可能是遇到了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假警察不让她和外界联系。民警不停地拨打方女士的电话,并给她发了提醒短信,方女士终于留意到短信,接听了民警的电话。

原来,当天下午,方女士接到一名自称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她涉嫌洗黑钱。由于方女士之前遗失过身份证,她以为真的有人盗用了她的个人信息开卡“洗钱”。在民警劝阻过程中,假警察再次联系方女士,面对真警察,对方竟然还理直气壮。

再来看一起被警察成功拦截住的电信诈骗,北京市民警王树峰接到北京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的预警信息,预警信息显示,附近一名居民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王树峰赶往现场发现,假警察那是相当嚣张。

对方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正在网上办理一起走私案件,王树峰连连发问,对诈骗分子进行驳斥。

见到了真警察,电话里的诈骗分子气急败坏挂断了电话。

这名群众说自己已经上传了身份证、护照、银行卡信息,就差输入密码转账了,为避免节外生枝,王树峰又通过96110对事主的银行卡进行锁定。

不信真警察,就信假警察。不久前,上海宝山公安分局顾村派出所接到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指令,说电台路一家宾馆有一位王阿姨被电信诈骗了,请民警上门劝阻。然而,当民警千辛万苦找到王阿姨时,王阿姨却撒腿就跑。

正当民警来到酒店二楼准备逐一敲门时,发现一名60岁左右的阿姨走出了客房。

民警核对了对方手机号后,确认就是要寻找的被害人,可就在民警准备进一步询问时,阿姨却跑了。

原来家住上海宝山大场镇的这位王阿姨,当天上午,在自己家中接到了一个自称“南京警方”的电话。

上海公安局顾村派出所民警 李宇恒:犯罪嫌疑人还在跟我们的受害人说,过会来的警察可能是假警察。

骗子要求王阿姨去附近一家酒店入住,可这家酒店没有上网设备,于是,王阿姨又在骗子的指挥下准备更换酒店,好在碰到了前来劝阻的民警,这才真相大白。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不仅仅要依靠警方的努力,还需要多个单位部门的警惕和配合。今年三月,北京警方就和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揭穿了一起骗局。

今年3月24日,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附近的光大银行里,一位神色慌张、不知所措的老人引起了大堂经理的注意。

在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其要办理的业务时,老人称急需用钱购买新的理财产品。此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事有蹊跷,怀疑老人被骗了。

据民警现场了解,3月19日,老人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被卷入一场违法犯罪活动中,其身份证名下的银行卡也涉嫌违法,需要冻结处理,要求老人将个人账户中的所有资金全部转入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以配合调查。

此外,对方还要求老人购置一台能监测位置的新手机,在酒店房间进行沟通,对方表示该事件为国家机密,不能与家人亲戚等讨论,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民警列举了很多电信诈骗案例,并将诈骗分子的话术进行了一一复盘,老人才相信这是一个骗局。

真真假假,如何防范?如何分辨呢?警方提醒,牢记下面五点让你分辨真假警察:

牢记这五点,可以有效防止您上当受骗。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直击数个真假警察隔空较量现场 牢记五点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