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 调查牵出84人关系大网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6:25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6: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993年内蒙古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因杀害一男子被判刑15年,但他却仅仅“纸面服刑”,不仅一天牢都没坐,还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会计、当选村主任、蒙混入党,甚至还当选旗人大代表。4月7日晚上,内蒙古自治区巴图孟和案件工作组公布了《关于巴图孟和案调查和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纪检监察机关已认定84名责任人,除已故的10人外,74名责任人被查处。

纪检监察机关已认定84名责任人,其中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33人,其他干部9人,已故1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其中10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20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司法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28年前发生了什么?被判刑15年的巴图孟和是如何逍遥法外的?

杀人犯摇身一变 当选村主任和旗人大代表

1992年5月12日,17岁的巴图孟和因杀害村民白某春投案自首,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关押于陈巴尔虎旗看守所。1993年6月9日,巴图孟和因故意杀人罪被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至今,被害者的母亲韩杰还清楚地记得28年前的那场庭审中法官和巴图孟和的一段问答。

被害者母亲 韩杰:法官问巴图孟和跟白永春是什么关系?哥们关系,什么哥们?好哥们。好哥们你怎么动刀子了?不吱声。拍桌子你为什么动刀子了?不吱声。什么事动刀子了?不吱声。

据韩杰说,巴图孟和一天牢都没坐,法院判决之后不久,他就从看守所回到了村里。直到2007年5月13日,也就是当年案发之后15年整,巴图孟和来到监狱拿到“刑满释放证明书”。就这样,一天牢也没坐过的巴图孟和,在纸面上“服”完了15年的刑期。接下来,巴图孟和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会计、当选村主任、蒙混入党,甚至还当选旗人大代表。

多年来,韩杰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2016年,韩杰把一封举报信递给了当地公安局,而收到这封信的人正是当年参与过巴图孟和案件的警官。专案组调查发现,判决生效之后,本该前往监狱服刑的巴图孟和并没有被投送监狱,而是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从看守所直接回到了家里。当时巴图孟和办理保外就医的理由是患有肾炎,但此后并未遵循保外就医相关规定。

此后公安机关认定巴图孟和违法出狱。2017年公安机关将巴图孟和收监归案。

被害人母亲:当初巴图孟和是故意杀人犯,为什么没把他送监狱?谁放出来的?我最大心愿就是把放他的人从法律程序上揪出来,把巴图孟和的“保护伞”检查出来。

新闻回顾:案件被曝光 相关部门迅速反应

2020年9月3日半月谈刊发文章《纸面服刑15年 真相待揭穿》,使得这一案件被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之后相关部门也迅速做出反应。

2020年9月6日内蒙古两级政法部门回应,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还被害人以公道。

2021年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要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相关监督机制,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坚决整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动态化的日常监督体系。

在各方的努力下,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终于以84名责任人被追责画上了句号。

这84人中有已故10人,包括厅级、处级、科级等干部。他们都在哪些环节为巴图孟和开了绿灯充当了“保护伞”?通报中是这样描述的,违法保外就医、长期脱管漏管、违法开具《刑满释放证明书》、违规入党、违法当选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受理韩某信访事项不作为、慢作为,等等。

再来看关于违法办理保外就医情况。1993年6月,巴图孟和母亲和姑父通过当时的陈旗医院院长、副院长开具了虚假病情诊断书,又先后请托当地看守所所长副所长指导员以及陈旗的检察长、政法委书记、陈旗旗委副书记等人,在明知巴图孟和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情况下,违法为其办理保外就医。

再来看违规入党情况。2010年6月,巴图孟和请托时任陈旗西乌珠尔苏木党委书记陶道办理入党事宜。陶道授意党委组宣委员石某、大学生村官为其代写有关入党材料,隐瞒曾受刑事处罚的事实,在未经党支部培养考察、大会讨论决议表决的情况下,为其违规办理入党手续。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子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 调查牵出84人关系大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