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茶叶有农药残留?爱茶人士莫要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24日 06:02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24日 06:02
原标题:听说茶叶有农药残留?爱茶人士莫要慌
正在加载

  又到春茶上市的季节了。有关茶叶农药残留的问题可以说从未消停,时不时就会有一些非常博眼球的帖子出来。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茶叶农药残留的问题到底严不严重,喝茶真等于喝农药吗?

  茶叶为何要用农药?

  茶因其天然、健康的属性广受喜爱,甚至是不少人每天必备的饮品。饮茶者自然希望喝下去的茶绿色无污染,没有农药或其他有害物质,但这是不现实的。

  茶树通常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比较容易发生病虫害,其规模化种植过程中必然离不开农药的使用。据统计,目前茶树或茶叶上使用的农药有几十种,主要是杀虫剂、除草剂等。

  茶叶主要用些什么农药?

  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在茶叶生产中使用农药,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最开始的20年间,茶叶中使用的主要是滴滴涕和六六六等高残留农药,因此那个阶段的茶叶中农残水平可以说是最高的。

  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些农药会长期残留在环境中不被降解,致使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找到其踪影,给我们生存的环境带来了持久的伤痛,于是各国陆续禁止其生产和使用。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高残留或高毒农药被淘汰,转而被一些高效、低毒农药替代。茶叶也不例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茶叶上的农残危害大吗?

  茶叶既然施用农药,必然或多或少会有些残留,但有农药残留和农药残留超标是两回事。

  国家允许在茶叶上使用的都是些低毒农药,而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GB2763-2016)规定了48种农药在茶叶中的限量要求,这些限量值都是根据科学的风险评估得到的,只要茶叶中的农药残留量不超过标准规定,对消费者而言就是安全的。

  而且,茶叶上使用的多为拟除虫菊酯类等脂溶性农药,在泡茶过程中能浸出到茶水中的量很有限。

  总之,有农残不等于有危害。人体没那么“无能”,是可以代谢掉进入体内的少量农药或其他有害物质的,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离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不只茶叶,其他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也是如此。

  如何减少茶叶农药残留?

  虽说符合标准规定的合格茶叶中农药残留量对消费者健康是安全的,但大家肯定希望摄入的农药越少越好。要想降低茶叶的农药残留,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茶农按照国家规定使用低残留、容易降解的农药品种,并严格控制使用量。

  2.保证采茶的安全间隔期。茶叶作为一种植物,本身对农药有一定的代谢能力,喷洒农药后过一段时间(7-15天不等)再采摘茶叶,能使茶叶中残留的农药显著减少。

  3.利用生态控制措施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也将大大降低茶叶中的农药残留。

  4.消费者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茶叶。

  文/王小丹博士

编辑:王静远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听说茶叶有农药残留?爱茶人士莫要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