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不唯GDP,用好GEP这个“指挥棒”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4日 11:0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4日 11: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唯GDP论”早已被诟病,走绿色发展之路日渐成为共识。3月23日,深圳市发布GEP核算制度体系,为“绿水青山”的定价制定依据,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有助于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经验。

  没有一成不变的标准。新标准是对旧模式的完善,折射出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认知层次的提升。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人们熟知的GDP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标准体系。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下,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尤其在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单纯使用GDP来评估经济发展状况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近年来,我国大刀阔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治理、环保督察、试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宏观上的顶层设计已经日趋完善。现在,推进GEP核算有了量化指标,有利于生态文明理念在微观层面、实践层面落地执行和精细化考量。

  GEP的出现,填补了评估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提供的总价值的空白。当然,这也不是说GDP没有用了。目前GDP仍然是衡量和比较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只有经济基础牢了,才有条件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可以说,以GEP核算为“指挥棒”“保险栓”,有利于推动GDP、GEP双增长,并促进GEP向GDP有效转化。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对各地因地制宜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也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和引导作用。(文/万泉涌)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不唯GDP,用好GEP这个“指挥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