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个多月朝鲜再次发射导弹 美国总统拜登回应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4日 14:4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4日 14: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韩联社今天(3月24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报道,朝鲜于21日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两枚短程巡航导弹。这是朝鲜自去年4月14日以后时隔11个月多的时间再次进行的导弹发射,也是自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首次进行的发射。

资料图片:朝鲜试射新型地对舰巡航导弹。新华社/朝中社

资料图片:朝鲜试射新型地对舰巡航导弹。新华社/朝中社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朝鲜此次发射的是巡航导弹,因此并未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相关决议。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干事、国民力量党国会议员河泰庆今天证实,韩美军方这次在监测到朝鲜发射情况后,经协商不对外发布消息。

针对此事,路透社23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朝鲜此次发射的导弹不在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的范围内。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回应时表示,这一举动表明朝鲜方面没有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3日表示,美国将坚持目前的对朝政策,继续警惕朝鲜挑衅或使用武力。据报道,美政府官员还表示,朝鲜发射行为实属正常,并不把这次发射视为朝鲜关闭谈判大门的信号,美方仍对与朝鲜对话持开放态度。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定于下周与韩国和日本官员举行会谈讨论朝鲜问题。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自2021年3月以来,朝美之间“数度交锋”,这也让大家非常关心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朝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3月14日】美官员:拜登政府试图与朝鲜接触 未收到回应

路透社14日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消息报道说,拜登政府自2月中旬开始尝试通过多条对话渠道私下跟朝鲜接触,但一直没有得到朝方的回应。这名官员说,包括特朗普政府时期在内,尽管美方多次开展工作,但与朝鲜的实质性磋商已中断一年以上。这是自拜登政府1月上台以来,首次传出对朝鲜直接开展工作的消息。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一直在对本国的对朝政策进行跨部门评估,评估完成后,将在未来几周公开结果。

【3月15日】朝鲜谴责韩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朝中社3月1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15日强烈批评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表示朝方将视情况采取报复行动。金与正说,如果韩方继续采取否定对话的敌对行为,朝方将不会再与韩方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与交流。金与正还警告美国新政府不要盲目行事,制造麻烦。

【3月15日】韩称与美就美方尝试接触朝鲜事先进行过沟通

韩联社15日援引韩统一部发言人的话报道称,针对媒体有关“美国上月起尝试与朝鲜接触但未得到回复”的报道,韩美外交部门就此提前有过协商,双方在重新研讨对朝政策的过程中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 韩统一部发言人表示,在美方研讨对朝政策的过程中,韩国政府也有提出意见和与美协商的机会,韩统一部的相关立场也通过这种机会得到传达。此外,对于朝方未就韩美本月联合军演表态一事,韩统一部发言人称,韩方希望朝鲜展现灵活明智的态度,尊重韩方为解决围绕韩美联合军演的种种问题而付出的努力。

【3月16日】美军司令警告说朝鲜或开始试射新洲际弹道导弹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3月16日对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平壤的“规模更大,能力或更强”的洲际弹道导弹进一步增加了对美国的威胁。路透社报道说,范赫克的警告看似是基于朝鲜去年10月份在一场阅兵式上展示了其迄今为止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在(去年)10月10日的公开阅兵式上,我们看到了(朝鲜)增强的能力和增多的导弹,现在他们有三枚导弹,我估计可以打击我们的本土。”

【3月17日】朝鲜表示无意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据朝中社3月18日报道,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17日表示,只要美国不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就不会和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和对话,朝鲜将继续无视美国接触朝方的意愿。

崔善姬说,美国自2月中旬以来试图通过多个渠道同朝鲜进行接触。近期,美方又表示希望同朝鲜进行接触。崔善姬说,只有营造在平等的立场上进行交谈的气氛,才能实现对话。

【3月19日】朝鲜宣布与马来西亚断绝外交关系

据朝中社1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当天发表声明说,因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将一名朝鲜公民强行引渡到美国,朝鲜决定中断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

声明说,这名朝鲜公民多年来一直从事合法的外贸活动,马来西亚称其从事某种与“非法洗钱”相关的活动是一种荒谬的捏造和诡计。马来西亚当局17日将这名无辜的朝鲜公民当成“罪犯”,并将其强行引渡到美国,这是屈服美国强权而对朝鲜做出的特大型敌对行为,不可容忍。

声明说,马来西亚当局此举破坏了两国关系中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鉴于事态的严重形势,朝鲜外务省宣布与马来西亚完全断绝外交关系。声明最后说,从现在起马来西亚当局将要对双方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后果负全部责任。声明还警告美国作为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也将付出代价。

【3月21日】朝鲜大使馆人员离开马来西亚

3月21日上午,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代办金宇宋在离开使馆前向媒体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将一名朝鲜籍人士引渡至美国,破坏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是一种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也是对朝鲜主权和生存发展权利的侵犯。金宇宋重申朝鲜外务省的表态,并表示马来西亚需对断交承担全部后果。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时隔11个多月朝鲜再次发射导弹 美国总统拜登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