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院长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警惕休眠结核菌 这四点要知道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1:09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特别策划(设计师 石天馨)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杨兆荃 张恪忞):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影响我们肺部健康的不仅有新冠肺炎,还有结核病等其他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结核病作为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曾被称为“白色瘟疫”,时至今日仍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为何人类与结核病菌抗争上万年仍然消灭不了它?目前预防和治疗存在哪些难点?央视网记者专访了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


记者:李院长,结核病离我们远吗?为何我们的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感觉这个疾病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李亮:谈到结核病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这个病现在没了吧,它离我们应该很遥远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结核病不但没有离我们远去,而且离我们很近,到目前为止仍是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全世界来说,每年新发的结核病病人在1000万左右,每年死亡的结核病病人有上百万。中国每年新发的结核病病人是83万左右,结核病每年的死亡人数有几万人左右。从数字来看,结核病还是一个需要重点控制的传染病。


记者:出现了哪些症状就要怀疑是得了肺结核?

李亮:结核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一种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除了头发和牙齿外,结核菌可以感染人体各个器官。比如,感染肺部就叫肺结核,感染骨头叫骨结核。一般来说,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占各类结核病的80%以上。拿最常见的肺结核来说,它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严重时会咳血)、发烧、出汗(盗汗)。这些症状不是特有的,肺炎、肺癌等也会出现咳嗽、咳痰,因此这些症状仅作参考,不能与肺结核画等号。如果出现症状时间超过两周,那就要到专业机构比如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疾控机构去做相应检查,来确定是否患结核病。


记者:打了出生第一针“卡介苗”,为什么还是有可能会得肺结核?

李亮: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它到今年正好应用了100年。确实,卡介苗在预防传染病发生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卡介苗不是种完美的疫苗,它的防护效果是有限的。我们一般认为,它对儿童的重症结核有预防作用(如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但对成年人的预防作用非常有限。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总有一天我们会用新的疫苗代替卡介苗。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


记者:肺结核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传染?

李亮:结核病的病原体叫结核菌。一位处于活动期(发病期)的结核病病人,具有传染性。当他说话、打喷嚏、咳嗽时产生的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如正好被附近的人吸入,或会实现结核菌的传播。结核菌到体内后,会不会得病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结核菌的毒力和人体的抵抗力。如果结核菌的毒力比较强,而人体的抵抗力恰恰比较弱,结核菌就会在体内大量繁殖,人体就会出现症状,进而得病。当结核菌的毒力比较弱,而人体的自身免疫力比较强,就会把结核菌完全消灭掉,人体没有任何症状,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还有第三种结局,当我们人体的抵抗力和这个结核菌的毒力相当时,聪明的结核菌会“装睡”,我们叫休眠菌。

结核菌休眠是个非常可怕的状态,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比如得了一场大病、做了个手术等,休眠结核菌就会复苏,醒来后再次繁殖。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种状态下,结核病很难控制的重要原因。

但是,感染结核菌后只有5%~10%会发展成一个真正的结核病病人。我们对结核菌感染不要过分紧张,由于我们免疫力的存在,大部分人会把结核菌给消灭掉。


记者:对公众来说,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形成的一些卫生习惯和认识,有哪些可以用到结核病防控当中?

李亮:新冠肺炎在很多方面跟结核病特别相似。我举几点,第一,它们都是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只不过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而结核病是细菌感染。既然都是经呼吸道传播,它们传播途径非常相似,意味着我们在预防措施方面都非常相似。包括戴口罩、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隔离和早发现、早对症治疗等,这两者都非常相似。

对于一个传染病来讲,人民战争非常重要。我们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到,从防控SARS可以看到,对于结核病防治来讲,如果要消灭结核病或者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我们同样需要一个全民动员,让每个人都了解结核病。这需要政府努力,需要医务人员努力,也需要媒体一起来努力。


记者:一旦确诊了肺结核怎么办?肺结核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亮:一旦确诊就需要治疗,目前还是以药物治疗为主。结核病的治疗需要遵循十字方针:早期,用药越早越好;联合,一种药不行,需要联合用药;规律,一定按医嘱规律服药;全程,结核病需要全程治疗,至少6个月时间,一定要坚持;适量,结核病治疗是因人给药,根据病情制定每个人的治疗剂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


记者: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对结核病有哪些借鉴意义?

李亮:第一,需要在科普宣传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让老百姓都了解结核病,只有大家都了解它,去预防它,才有可能得了病以后能早去诊断治疗。

第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说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咳嗽不要对着人,用纸手帕或用手肘来挡,还有不能随地吐痰,这不仅是我们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措施。

第三,如果我是一个处在传染期的结核病病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也是新冠肺炎防治给我们的很好提示。如果家里有得结核病的或有亲属住院需要探望的时候,也一定要戴口罩,尽量避免传播。


央视网记者潘聪


记者:当前结核病诊断、治疗的难点和挑战在哪里?对此,您有哪些建议和呼吁?

李亮:结核病的诊断大概有三种方式。第一,细菌学诊断,结核菌是一种细菌,我们如果能发现有细菌的话,那么就可以确诊。那发现它最主要方法就是痰涂片和痰培养,把病人痰液拿出来,经过特殊检查看有没有。这两种方法用了将近100年,但它的检出阳性率只有30%~40%。

第二,影像学,照张片子,看看有没有结核病。当然这需要医生的经验,这两种方式加在一起是我们目前诊断结核病最主要的手段。

第三,分子生物学诊断,它能够更快达到目的,但是现在分子学方式普及率还不高,主要集中在大医院大城市,所以要呼吁能够让这些比较快速、便捷的诊断工具向基层来普及、推广。

对治疗来讲,其实治疗结核病的药物很多,但这些药物最主要都是50年前就有的药。50年以来我们几乎没有新药。所以开发新药一定是我们现在当前的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只有新药出现以后,通过新药组合能够对结核菌这个老敌人更有效。

非常高兴,最近这几年有2-3种新药问世了,给我们巨大的鼓舞。举个例子,耐药结核病原来治愈率大概在40%~50%,全球都这个水平。现在通过新药的组合,我们有一个项目,现在全国有1500多人在用这种新药,它治愈率可以达到80%。从40%提高到80%,这是非常大的变化。新药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鼓舞,更是实实在在的疗效。

我想还要说疫苗,刚才说卡介苗并不完美,如果疫苗不完美,也会影响到整个的防控进度,所以也需要我们的科学家能够开发更多更好的结核病疫苗来达到很好的免疫作用。


记者:如何有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智慧医疗开展结核病防控?

李亮:互联网技术它不仅对于其他疾病有用,对结核病尤其需要。结核病是传染病,如果病人到处流动,会对我们社会,对我们整个公共安全造成威胁。如果我们采取互联网医疗,病人足不出门就可以得到很好诊疗,那既对病人方便,第二个能够减少对社会的一种传播,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像人工智能诊断,我们都知道结核病诊断需要靠影像技术,读取胸片或者CT,我们正在开发用于胸片和CT诊断的结核病诊断影像系统。我想这些技术应用会对基层诊断起到很好的帮助。

记者:3月24号就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对于这一天您对广大的朋友还有什么想说的?

李亮:3月24号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是第26个中国的世界结核病日,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但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在今天来宣传防治结核病,我想仅仅一个3.24还不够,希望我们有更多时间更多形式,让更多的民众能够了解结核病,我们希望每天都是3.24。(校对 陈延辉)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