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肚子疼 画个九宫格锁定疼痛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5:19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5:19
原标题:别再说肚子疼 画个九宫格锁定疼痛区
正在加载

  在医院里,医生们经常可以遇到一些捂着肚子,却说不准肚子具体哪个位置疼的患者。这不仅给医生造成了很多困扰,而且往往延误了病情的诊治。

  今天来自宣武医院ICU的医生就来教我们一种可以迅速锁定疼痛区的好方法。

  快来学  给肚子画上“九宫格”

  病人:医生我肚子疼,

  医生:肚子哪里疼?

  病人:就肚脐眼这一片都疼,

  医生:具体哪里?怎么个疼法?

  病人:我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这,哎哟疼死啦。

  像上面这样的情况其实很普遍。当然,这也不能怪大家,毕竟肚脐周边的部分就是统称肚子嘛。今天就教给大家一个自我定位肚子痛点的好方法。

  提起“九宫格”,大家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呢?是不是诱人的火锅?接下来讲的此“九宫格”可不是彼“九宫格”哦。

  为了让大家漂亮地打赢“肚子疼”这场战役,准确地找到疼痛部位,我们把腹部比作“九宫格”火锅,也就是把腹部划分成九个区域,同理里面对应的脏器也就有了自己“地盘”,其目的就是瓦解“敌人”内部力量,逐个击破,如果谁“造反”的话就能迅速地找到它了。

  对号入座 看看哪个脏器在“造反”

  在讲“九宫格”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腹部的解剖构造,以便知晓腹部脏器的大致位置。

  所谓的腹部九宫格,其实就是腹部九分法:医学上以肋弓最低点和髂结节做的两条水平线,再以腹股沟韧带中点做的两条垂直线(如上图),分为左、右上腹;中上腹;左、右侧腹;中腹;左、右下腹;中下腹,每一块都对应了不同脏器,不同区域的疼痛就代表了不同的疾病。

  01右上腹

  脏器:肝脏,胆囊,结肠右曲,右侧肾脏

  疾病:胆结石,胆囊炎,胆管炎,肝炎,肝脓肿,肝癌等

  02中上腹

  脏器:胃,十二指肠

  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心绞痛及各种胃病等

  03左上腹

  脏器:胃,胰腺,脾脏,结肠左曲,左侧肾脏

  疾病:胃病,胰腺病,脾梗死等

  04右侧腹

  脏器:升结肠,右侧肾脏

  疾病:升结肠疾病,肾脏或输尿管结石等

  05中腹

  脏器:小肠,下降的横结肠

  疾病:急性肠炎,肠梗阻,拉肚子,腹部移动性包块,肠系膜血栓,铅中毒等

  06左侧腹

  脏器:降结肠,左侧肾脏

  疾病:降结肠疾病,肾脏或输尿管结石等

  07右下腹

  脏器:阑尾,结肠,盲肠,输尿管,卵巢

  疾病:阑尾炎,升结肠或盲肠疾病,尿路结石或炎症,男性精索炎,女性附件炎,宫外孕,卵巢囊肿扭转等

  08中下腹

  脏器:子宫,膀胱,直肠

  疾病:盆腔炎,前列腺炎,睾丸炎,直肠疾病,膀胱或尿路结石及炎症等

  09左下腹

  脏器:乙状结肠,左侧输尿管,卵巢

  疾病:乙状结肠炎,尿路结石或炎症,男性精索炎,女性附件炎,宫外孕,卵巢囊肿扭转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每个人腹部脏器位置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可能随着人的身体运动等等一些因素,脏器会左右上下轻微浮动。

  以上就是对腹部“九宫格”的详细介绍,是不是顿时对自己的肚子有一种了如指掌的感觉呢?

  送你对付肚子疼的锦囊妙计

  但是知道哪里肚子疼了,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懂得正确的应对方法,然后解决它,取得最终胜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以下这样的经历:

  老婆:老公我肚子疼

  老公:喝点热水

  老婆:不行啊,还是疼

  老公:热水袋用上,躺一会儿,多喝热水,实在不行就去医院吧

  老婆:没事,我吃片止痛药再看看

  老公:……

  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对吗?必须提醒大家的是:

  1.对于肚子疼,既不可忽视,也不可掉以轻心。

  2.一般的疼比如痛经、坏肚子、着凉等,如果忍一忍,喝点热水就好了,没有再发作,可以不用在意。

  3.但是对于急性剧烈疼痛(吃止痛药)、不明原因的持续疼痛(几个小时无法缓解),并伴随呕吐等,需引起警惕,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是穿孔性病变或急性胰腺炎。我们首先要做到“四禁”即禁喝水吃东西,禁服泻药,禁止灌肠(把水、液体药物等通过肛门灌到肠内),禁用止痛剂,及时到医院就诊 。

  再把话题说回来,希望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腹部“九宫格”也能像火锅一样家喻户晓,帮助到每个人。在当我们肚子疼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它,及时做出判断,不要只想着忍一忍,或一两杯热水就能解决,你的生命耽误不起。

  文/刘宝玲(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别再说肚子疼 画个九宫格锁定疼痛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