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利器发力!方舱式及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3日 09:28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3日 09: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指导,我国首个《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和《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3月22日正式发布。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我国快速制造的一批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覆盖范围、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准主要起草人迟海鹏表示,传统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需要在原有的建筑里进行搭建,然后用施工的办法来进行。但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需要我们快速落地、快速开展实验,实际上需要把它转变成一个产品,它就可以在工厂批量化生产。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表示,对检测结果要求必须准确,对检测人员的安全必须要有所保障,对环境不能产生影响,因此对方舱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

两项标准参考了国际、国内相关标准文献,详细制定了方舱式、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对人员、样本和环境的保护、生物安全、结构稳定性、洁净能力、环境消杀能力等的技术要求与检验方法,整体防护级别高于传统的P2实验室。

迟海鹏称:“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际上在国际还有国内都是一个新事物,之前都没有相应的标准来定义,所以相当于这次我们重新来定义一个产品的标准。那我们也希望这个标准进一步升级成国标,同时申请ISO(国际)的标准,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推向世界。”

刚才提到的P2实验室是指生物实验室的一个安全分类等级。生物实验室安全等级有P1、P2、P3、P4四级,其中,P2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为二级,也就是普通型生物安全实验室,其适用于操作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但一般情况下对人、动物或者环境不构成严重危害,传播风险有限,实验室感染后很少引起严重疾病,并且具备有效治疗和预防措施的微生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3月22日通报:21日,各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上海3例,福建2例,辽宁和广东各1例;21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也都是境外输入病例;21日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截至21日,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1例,没有重症病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抗疫利器发力!方舱式及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