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数据观察 淡季不淡 今年外贸为何能“开门红”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9日 15:42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9日 15: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一般情况下,受到春节等因素的影响,每年的前两个月属于外贸淡季,不过今年情况有些不同。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834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2%。其中,出口4688.7亿美元,比去年前两个月增长60.6%。如此大幅度地增长,淡季不淡,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去年6月以来 我国外贸连续9个月正增长

       数据图表可以更直观地展现去年年初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变化。去年1月,我国外贸数据属于正常范围。到了2月,受到疫情影响,贸易额大幅下降,当月出口更是降到了803.8亿美元。此后,由于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出口迅速回升,4月份,出口额再次回到2000亿美元以上,6月,外贸增长实现由负转正。而到了12月,出口额更是达到了2819.3亿美元。今年头两个月,即使是在淡季,月度出口额仍在2000亿美元以上。

       同期对比 前2个月外贸“大进”变“大出”

       去年前2个月进口额是2995.4亿美元,出口额是2924.5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这两个数分别是3656.2亿美元和4688.7亿美元。数据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去年前2个月我国“大进”,而今年则是“大出”。

       外需增加 订单交付及时带动出口

       对此,海关总署的分析认为,出口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前2个月,我国对欧美日出口增长高于出口整体增幅。此外,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很多制造业从业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广东浙江等外贸大省不少企业春节期间都维持了生产,以往过完年才能交付的订单现在都能做到正常交付。

       国内经济持续向好 拉动进口快速增长

       进口方面,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进口快速增长。今年1、2月份,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春节后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贸数据观察 淡季不淡 今年外贸为何能“开门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