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主动地学习?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08日 11:33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3月08日 11:33
原标题: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主动地学习?
正在加载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的孩子目前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但是在学习上总是存在拖延的情况,而且对于学习知识方面,孩子的依赖性很大,很多时候都是依赖家长去帮助,不愿自己动脑筋思考,总感觉孩子对于学习没有什么信心,尤其是在假期期间,孩子更是没有计划、节制,道理也都讲了很多,效果却不明显。如何才能够让孩子在学习上有计划、主动地去学习,建立自信呢?

  专家观点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班主任李婧表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港湾,关注家庭教育中的新问题和新变化,家庭教育才能收获最好的果实。家庭教育要如何开展才能更加精彩、有效,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多的耐心、更多的用心去思考、实践。家长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让其养成更好的习惯。

  一方面,协商计划,打牢基础。“孩子的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课堂的40分钟,课堂上即使老师的讲解再精彩,也需要在课下对所学进行巩固。因此,家长可以在与孩子充分沟通后,共同制定适合孩子,又不让孩子感觉有压迫感的学习计划”。李婧举例说,比如:每天完成课堂所学的任务后,课后将时间进行分配,语数英三科各20-30分钟的课后巩固时间,语文针对基础字、词、句、段、阅读、写作等方面进行梳理与练习,语文巩固时间配比可以将一周时间分配出6天,每3天进行一次循环,即字词占用一天,句段和阅读占用一天,写作提升占用一天等。

  值得注意的是,要注意每周提前将下一周的学习内容列出清单,这样的计划不仅不会让孩子在题海中苦苦挣扎,还会让孩子对于每天要学习的内容有更好的规划,避免混乱毫无计划的看书复习,从而培养出学生规律作息、计划学习的好习惯。

  第二方面,要积极参与,亲身实践。在家中,家长还可以结合学校的一些实践活动,来培养孩子“三动”能力,即动手、动脑、动口的能力。如: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朗读比赛,疫情手抄报、绘画作品评比、科学小发明评比、科学实践活动、种植实践活动、“美食共分享”实践活动等。孩子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网络搜集资料、亲自动手操作、言语表达展示等环节,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克服孩子胆小的问题。

  第三方面,坚持劳动,德育双修。鼓励孩子做家务可谓“一箭双雕”,既能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又可以减轻家长。因此,洗碗、晾衣服、拖地,这些都成了孩子日常的“放松”项目。而自己种植水培植物的实践活动也能逐渐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国外有过一个调研,习惯做家务的孩子未来成功的机会大好几倍,因为从小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

  “有一句名言: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家庭教育更是如此,我们要善于抓住每一次机会,从孩子出发,从孩子的心理健康考虑,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这才是家庭教育的最终目标”。李婧说。

  文/本报记者  林艳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更主动地学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