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7日 12:50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7日 12:50
原标题:“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正在加载

  时间:3月6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社会关注”……

  在小学教育课堂深耕多年的王欢委员,对当前的教育问题直言不讳。

  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在这位委员发言后,他深有感触讲了一番话: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总书记一语道破: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今天的他们,身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云端课堂打破了教育围墙,但那些“成长的烦恼”也不容忽视。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仅是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网络上还有很多污七八糟的东西,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不良影响。这些问题属于社会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栉风沐雨一路走来,中国教育事业扎根广袤大地、托举民族复兴,成就举世瞩目,贡献不可谓不大。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社会关切的“教育公平”一事:

  “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是在北京这个问题也很突出。所以学区房加价很高,都往好学校的片区钻啊。”

  “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

  “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