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设立证券交易所 探索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3日 10:35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3日 10: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3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我们把目光投向资本市场。31年前,在深圳和上海,敢闯敢试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冲破思想束缚,建立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启了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创新之路。

股票代码0001,这串数字在31年前代表的股票是深圳发展银行。那一年是1990年,深发展和另外4只股票一起成为深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

其实,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早在以1号代码上市之前,“深发展”和“万科”“安达”等多只股票,早就以柜台交易的模式开始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探索。然而在试验的过程中,柜台交易的弊端渐渐暴露了出来。

改革浪潮带来了新事物,新的发展变化又倒逼更进一步的改革。针对证券市场出现的问题,深圳成立了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着手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但是,当时很多人并不认可股票、证券、资本市场这些新名词、新事物。

激烈的争论考验着每一个改革前沿的共产党员。在改革中遇到了问题,那就通过改革的办法去解决。大家从零开始研究全球市场的证券交易制度,翻译了两百万字的专业书籍,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勾勒出中国股市的轮廓。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业。18天后的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中国资本市场雏形初现。尽管当时两家交易所加起来只有13只股票,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给企业搭建了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为企业今后的腾飞注入了源头活水。

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今天,沪深两所已拥有超过4100家A股上市公司、数十万亿元总市值。资本市场30年间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有力支撑了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

回望历史,沪深交易所在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中建立和成长。今天,共产党人又再次将改革切入点指向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9年7月,距离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刚刚过去9个月,首批科创板企业便成功上市;2020年4月,又只过了9个月,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向创业板扩围。

就在几天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试点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从审批制、核准制到注册制,刚刚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踏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设立证券交易所 探索资本市场发展之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