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答卷一年间】汇聚磅礴力量 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3日 10:12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3日 10: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在过去的一年间,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书写了一份新时代的履职答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收官之年。在去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中,就有6个题目聚焦脱贫攻坚。去年两会后,全国政协就立即组建调研组深入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一线和广西河池市易地扶贫搬迁一线,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全国政协在过去一年间,开展了80项调研活动,创新改进调研方式,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针对由西部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提案,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率队以调研形式督办重点提案,调研组直赴甘肃临夏州,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这在全国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不断优化双周协商座谈会形式,积极搭建各界别协商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专业智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还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将有关疫情防控以及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报送有关部门,确保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内容更加聚焦,质量进一步提升。新修订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将遴选比例从1%左右提高到1.5%左右,重点提案覆盖面更广、督办层次更高,以研究疑难提案为突破口,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平时提案立案率比上一年提高12.4%。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履职答卷一年间】汇聚磅礴力量 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