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3月02日 17:29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3月02日 17:29
原标题:北京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于立霄)3月2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刘晓明表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宣传知晓率、标识更换率、师生参与率、桶站配置率实现100%全覆盖。

  当天,北京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刘晓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自去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北京市教委把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统筹纳入教育全局谋划部署,突出教育特色,全面动员发动,一手抓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一手抓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印发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指引,明确学校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容器及标识、投放点和桶站设置标准规范。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宣传知晓率、标识更换率、师生参与率、桶站配置率实现100%全覆盖。

  北京市教委结合课程改革,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德育课程和学科教学,结合学生不同学龄阶段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

  疫情期间,北京市教委专门录制8类面向大、中、小、幼的垃圾分类课程,通过空中课堂、数字德育平台和各区各校数字教育平台开展线上垃圾分类教育。同时,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将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培养学生垃圾分类习惯。

  结合疫情防控,北京市级层面组织1440名挂牌督学,对全市中小学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2轮全覆盖督导检查。各区教委也加大督查落实力度,比如西城教委组织本区学校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垃圾分类志愿者指导员”和“红领巾桶前值守岗”,将学校检查和学生自我监督有机结合,取得明显成效;海淀区教委组织第三方,对全区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针对各校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标志标识、宣传制度、收运合同等逐校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落实。

  下一步,北京市教委将强化落实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标准规范,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切实发挥好垃圾分类在学校立德树人和社会引领方面的作用。(完)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