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华北多地气温骤降 南方持续阴雨气温回升缓慢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09:3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09: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3月1日),长江以北地区仍有大风降温天气,其中东北多地将遭遇气温“大跳水”,大部最高气温降至冰点之下;明天开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降水方面,今天北方降水将明显减少,但南方仍有大范围降雨,公众出行需带好雨具,谨防道路湿滑。

  今天北方降水明显缩减 南方仍有大范围阴雨

  昨天,我国中东部的雨雪天气达到本轮过程中的鼎盛时段。监测显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出现降雪、雨夹雪或雨转雪,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中北部等地降水量10~20毫米,河北南部、山东北部部分地区25~35毫米;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

昨天,哈尔滨迎来明显降雪,地面积雪严重。(图/吴胡荼)

昨天,哈尔滨迎来明显降雪,地面积雪严重。(图/吴胡荼)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北方的降水将明显缩减,但南方依然有大范围的降雨。预计,新疆北疆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山东大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10~20毫米)。

  明天,南方降雨范围也将缩减,新疆北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山区、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西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明后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呈减弱减少态势,但3月4日至7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时效较远,请公众随时保持关注。

  北方多地气温震荡 南方阴雨回暖缓慢

  气温方面,今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仍有明显降温,其中东北气温震荡幅度最大,今天最高气温普遍跌至冰点以下,东北北部很多地方还将低于-10℃。城市中,像沈阳和长春,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分别有7℃和5℃,今天就将只有1℃和-7℃,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再加上大风的影响,体感温度会更低。此外,华北、黄淮最高气温的下滑也将十分明显,华北中东部、黄淮中东部的最高气温将从两位数降至5℃左右,大家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明天开始,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开始止跌回升,展望本周后半段,3月3日至5日,惊蛰节气到来前,北方又将迎来一大波回暖,华北、黄淮的最高气温将再度攀升至15℃以上,部分地区将达到20℃左右,东北中南部也将回升到10℃上下,温暖重新回归;不过下周末前后,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气温将再度出现起伏。

  相较之下,南方地区的气温波动幅度较小,本周受到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影响,气温将降至较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气温起伏并不明显;城市中,像是杭州,今天最高气温15℃,明天将降至11℃,后天至周五最高温都将保持在13℃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北方气温变化较大,特别是东北、华北以及黄淮等地,多地最高气温一周内将在各位数和两位数之间来回切换,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着凉感冒。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东北华北多地气温骤降 南方持续阴雨气温回升缓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