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恐磨”! 磨玻璃结节其实是惰性的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2月28日 07:10
扬子晚报 | 2021年02月28日 07:10
原标题:别“恐磨”! 磨玻璃结节其实是惰性的
正在加载

  肺结节,已经成了体检单上的高频词。大家重视肺结节,甚至到了恐慌的地步,全因结节中的一部分,就是早期肺癌。尤其是检查报告上出现“磨玻璃”三个字时,患者更为焦虑,觉得差不离就是癌症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科主任陈亮告诉记者,随着病例增多,关于肺结节的医学共识也在不断更新中,现在磨玻璃结节已经被划进了“相对安全区”,只要出现“磨玻璃”三个字,结节就是惰性的,患者反而不用害怕,只需定期随访即可。本期大咖健康课,我们一起来更进一步了解肺结节!   

  有“磨玻璃”三个字,结节就是惰性的

  “很多肺癌就是从磨玻璃结节发展而来的!”“磨玻璃结节中有实性成分一定要小心,半磨半实结节的恶性概率最高!”——这是之前很多肺结节科普中都会提到的要点。体检单上要是出现“磨玻璃结节”,肺结节患者的恐惧随之升级。陈亮主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个观念需要更新一下了,有磨玻璃结节,反而是相对安全的。

  陈亮主任解释,肺结核、真菌感染等感染性疾病,慢性炎症都有可能在肺上产生结节。磨玻璃结节,是我们在胸部CT上可以看到的片状的模糊影,就像磨砂玻璃一样。磨玻璃结节分为“纯磨”和“混磨”。纯磨玻璃结节国际指南上直径两厘米以内的都可以随访;“混磨”中有磨玻璃成分和部分实性成分,这种结节指南也有规定:直径小于6毫米的,根本不需要随访或是年度随访即可;6-8毫米的,建议6-12个月随访一次;大于8毫米的,则每3-6个月随访一次。

  医学上对肺结节的观察与总结也在更新,现在的共识是,即便已经是浸润性腺癌,只要有磨玻璃成分,就是低度恶性、惰性的肿瘤,手术预后极好。

  不要过早干预,再微创的手术也是有创

  陈亮主任说,门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这家医院拍片子发现了结节,赶紧上大医院去做增强CT甚至PET-CT;还有患者会举例,“周围有人结节比我小,开出来都是恶性的”,于是强烈要求做手术。门诊上还会有患者拿着三四毫米的结节报告,从外地来“求一个答案”。

  患者常常想让大专家来确定,自己的结节是不是癌症,“但专家的眼睛也不是显微镜,也有不能完全确定良恶性的时候。”陈亮主任表示,两三毫米的结节有没有可能是恶性的或有恶性“潜能”?几率很小但也有可能,但医生让不手术错了么?并没有。医生看片子,真正要把握的是干预的时机,从而让患者最大获益。

  3-4毫米的微小结节,可能有些医院、医生也会劝患者动手术,其实是过度治疗了。再微创的手术也是有创的,都会有损伤。让本可以“风平浪静”过上数年、十几年,甚至终生不用干预的患者,过早承担手术损伤和各种风险,绝对不是最优解。

  陈亮主任举例,在他手上随访的肺结节患者怀疑是原位癌的,观察了12年,手术后确定仍然只是原位癌。“非典型增生、原位癌,现在认为它们都是癌前病变,不是癌。原位癌到微浸润性癌看起来是‘进阶’了,实际上它们只是1-2毫米的区别,进展也很慢,很多患者随访5-10年,把握好适应症及时手术,都不会对身体有影响。”陈亮主任说,他们在门诊上花时间最多的,反而是劝病人不用担心,是等得起的。

  大咖小传

  陈亮,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致力于早期肺癌的外科治疗,擅长胸外科相关疾病尤其是肺段的诊治,共完成胸腔镜解剖性肺段切除术一千五百余例,包括肺亚段切除术、次亚段切除术五百余例,国际上首次报道胸腔镜肺次亚段切除术,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肯定,并多次于海内外大会上进行手术演示,技术推广辐射全国乃至国外;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混合现实(MR)技术辅助下的肺肿瘤切除术;在国内先提出“三维支气管血管重建(3D-CTBA)指导下精准肺段切除术”这一理念,并与东软公司合作开发了国内首款三维支气管血管重建系统DeepInsight,成功获得软件著作权,已在全国包括台湾地区推广应用。多次在国际及国内胸外科会议上做专题报告及手术演示,致力于推广精准胸腔镜肺段切除术。

  主持编写国内第一部《全胸腔镜解剖性肺段切除手术图谱》、国际上第一部《镜解剖性肺亚段切除手术图谱》。

  图像悬在空中,这边做标记30公里外同步能看到

  什么样的结节需要手术?陈亮主任表示目前国内外指南都有“标准”。一般来说,大于8毫米,才会考虑手术。如果结节怀疑是原位癌、微浸润癌,或者结节的大小、形态、密度发生变化,可以随访或择期选择手术。结节位置如果位于肺的外周,那比较好处理,可以采用局部切除,对肺的损伤也小;如果位置较深,“强行”切除过程中就有可能损伤肺血管和支气管,造成术后咯血、肺膨胀受限等并发症。“目前微创手术已经可以做到解剖性的肺段切除,就是把某个肺段从肺叶中解剖性地切除出来,在保证切缘同时,尽量减少损伤。”江苏省人民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肺段切除的医院之一,培训了国内很多胸外科医生,胸外科的“解剖性肺段切除术课程”刚刚通过英国皇家外科学院的最后认证,也是国际上首个肺段切除术的培训课程。

  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于2017年完成了世界首例混合现实(MR)技术辅助下早期肺癌的胸腔镜肺段切除术。2019年又借助5G技术,完成了国际首例5G + MR远程实时肺联合亚段切除术。在MR技术下,医生佩戴上特殊眼镜后,肺部的影像数据经过人工智能三维重建,从电脑屏幕中“拖拽”出来,悬浮在空中,实时分享。身在医院本部的陈亮主任,可以用语音和标识笔在图像上远程标记,每一个指导细节,都会清晰、毫无延迟地出现在30公里外浦口分院手术室主刀医生手术视野中。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肺结节的处理可以越来越微创、精准,高难度远程手术也已经有了可能。

  从数字里看见真实的肺结节

  陈亮主任表示,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在该院体检中心进行了肺癌队列的研究,  从2019年5月  起,至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的1-3月除外)共入组CT检查10225例,  其中结节检出率  是74.1%,  有病理证实的肺癌    占总检查人数的千分之三。  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肺结节中癌症的比例还是不高的。

  同时,江苏省人民医院2016年肺结节手术量1836例,2020年4393例,五年间增长了139%。目前手术患者中恶性率大于90%。

  肺结节病例增长主要与发病率增加、影像检查精细度提高后检出率增加、诊断提前有关。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别“恐磨”! 磨玻璃结节其实是惰性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