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创造更多人间奇迹!踏上奋斗新征程,大家这么干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7日 2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从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到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村民 谢兴昌:九千多万贫困人民,都脱贫了,老百姓连一户都没有落下,我感觉到是特别伟大。尤其我们闽宁镇这几年的变化也特别大,蘑菇棚、扶贫车间,给我们闽宁镇带来了好机遇,有处就业,有处打工,日子过得更富裕。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 洛古有格:搬进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彝家新寨,各种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发展好乡村旅游,带领老百姓一起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额尔敦都呼木嘎查牧民 苏乙拉:盖了新房子,通了水泥路,吃穿无忧,这一切都体现了党和国家真挚的为民情怀。

  在江西瑞金,刚刚参加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叶坪乡乡长朱胜江,一回来就和种植大户共同谋划新的发展。叶坪乡是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所在地,过去贫困发生率达23%,在脱贫攻坚中建起万亩蔬菜、万亩脐橙等六大产业基地。今年,当地准备再发展3000亩高效大棚。

  江西瑞金市叶坪乡人民政府乡长 朱胜江: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好,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革命老区的群众迈上乡村振兴的新步伐。

  这两天,在贵州晴隆县的扶贫车间里,又有一条新的服装生产线开工。对口帮扶晴隆县24年来,浙江宁海县共实施援建项目212个,培训当地专技人才、致富带头人1.8万人次,带动“黔货出山”近10亿元。

  浙江宁海县对口帮扶晴隆工作组干部 储杨洋:把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理念、发展的方式方法带过去。习总书记强调,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我们已经制订好了新一轮的帮扶规划,政策措施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增强他们走向富裕的能力和本领。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摆脱贫困才能从梦想成为现实。

  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包村干部 曹建平:8年前,习总书记来到我们骆驼湾顾家台村,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现了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要接续乡村振兴,同全体村民继续努力奋斗,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 陈泽平:总书记2016年来到我们花石乡大湾村,第一户走访我家。现在我们大湾村已经脱贫了,旅游和漂流搞得非常好。今天我们吃上旅游饭,再一个我是护林员,我们要把青山绿水保护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韩庆祥:总书记从七个方面深刻总结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深层原因。这些经验和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需要长期坚持和发展。这个最新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全球反贫困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论,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全体中国人民、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汗水浇出幸福花,奋斗筑起小康路。大家表示,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吉林大学定点帮扶通榆县科研团队成员 初丽质: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当地村民增产增收、脱贫摘帽,这让我感觉很自豪,我一定会继续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将更多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支教点队长 沈先亭: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个人选择要跟国家的未来同频共振,在新的学期到来之际,我们要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照亮一束光。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 童章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