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陕西铜川:小山村来了“第一村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10:23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1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去年开始,陕西省铜川市先后选派上百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生到89个偏远的村子担任“第一村医”。这些村医来到村里都做些啥?有什么作用?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去看看。

  一大早,安村的第一村医党美丽就从20多公里外的市区开车赶到村里,准备和村卫生室的吴大夫去巡诊。虽然村里修了水泥路,但是路窄、坡陡、弯急,党美丽每次巡诊要么步行,要么搭乘老乡的农用车。

  党美丽是市里一家三甲医院的脑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省里的高血压防治专家,经验丰富。根据老乡的症状,她判断,不排除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脑出血。

  从去年开始,铜川市在陕西省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机制,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选出一批优秀医务人员,派驻到89个村子担任“第一村医”,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批驻村半年,计划派驻6批,党美丽报名参加的是第二批。除了负责重点派驻村——安村,还要兼顾周边的两个村子。

  安村地处黄土丘陵地带,沟壑纵横,村里三分之一的村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年底才整村脱贫。党美丽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村民的健康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

  经过走访,党美丽发现,村里普遍存在问题就是村民用药不规范、不规律。

  47岁的严桂玲是个“老病号”,患高血压已经有4年多。严桂玲服用的降压药是邻居推荐的,不舒服了才吃上一片。可党美丽认为,那种药并不适合她长期服用,得对症下药。

  严桂玲不太想换,是因为她现在吃的药便宜,一瓶3块钱,可以吃30天。而党美丽要给她换的药,一瓶8块5,只能吃16天。

  来回拉锯劝了半个小时,严桂玲总算接受了党美丽的建议。而除了不规范用药,更让党美丽担心的是,有的村民身体不舒服,就给自己开土方子。

  62岁的吴白侠,腿部残疾并患有高血压,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她住在村里最偏远的地方,每隔一周,党美丽都会上门巡诊。

  因为吴白侠消化不好并且经常失眠,党美丽为她做起了中医疗法“耳穴埋豆”。旁边的村医吴大夫一边看一边记。

  吴大夫今年也60多了,上世纪80年代参加了“赤脚医生”培训班成为了一名村医。虽然乡亲们信任,可是因为医疗水平有限,面对一些疑难杂症时,吴大夫还是力不从心。

  党美丽精通医术,吴大夫了解民情,两个人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党美丽说,在村里当“第一村医”更需要耐心和责任。有时候村民们对病情不上心,她就得多叮嘱、多回访。

  现在,村民们不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还省去了路费、伙食费等成本。在村卫生室,5元钱的诊疗费全报销,根据药品的不同,药费还可以报50%—60%。

  每个星期党美丽要在安村工作两天,这时卫生室就成为了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有时候还有其他村的村民专程赶过来。

  一年多来,铜川已经派出两批共60名医生到89个村子担任“第一村医”,帮助16个乡镇卫生院建立针灸科、康复护理科、放射科等科室,有效提升了基层村镇的医疗服务能力。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陕西铜川:小山村来了“第一村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