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之土!月球“土特产”有何价值?嫦娥五号带回月壤首次公开亮相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09:51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4日 09: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月22日,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在人民大会堂首次公开亮相。这份月球“土特产”是从东部月海地区采样的,据说是最年轻火山岩形成的月壤,那么月球“土特产”到底长啥样?被网友称为“无价之土”的月壤又有着哪些重要价值?作为普通公众能不能近距离观赏呢?接下来,我们就打开这些问号。

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首次公开亮相,那盛装月壤的容器什么样呢?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造型别致的容器就是月壤容器。据设计师介绍,容器为人造水晶材质,整体造型借鉴自国博馆藏的系列青铜“尊”,以体现稳重大方之感。

容器整体外部造型高38.44厘米,象征地球与月亮间的平均间距384400公里;宽22.89厘米,象征嫦娥五号自发射到返回的任务时长22.89天,从时空两个维度展现中国探月工程的领先地位。

容器内部造型则由地球、中国地图、月球等组成:月壤储存在中心部位的空心夹层球体之中,呈现形似月球的造型特征;下部的地球造型部分磨砂透光,其上中国地图透光突出,象征华夏大地对月亮的长久情意;容器内的“地球”与“月球”相隔9.9厘米,取意古人所描绘的“天有九霄”,寓意中国探月突破极限、跨越“九重”。

月壤包裹在人造水晶的容器中,那月壤到底长什么样呢?接下来,我们就来月壤"全科普"。

月壤的表面形态几乎完全是由撞击作用塑造的:大块的基岩在小天体的撞击之下被不断打碎、混合、翻动,最终在月球表面形成了这层细腻的沙土层。它看起来像一层细细的水泥,平均粒径约为100微米,厚度大约为几米到十几米,主要由橄榄石、辉石、钛铁矿、斜长石等矿物和胶结质玻璃组成。这是1972年在“阿波罗”17号任务中发现的橙色月壤的特写,之所以呈现这种颜色,是由月球早期火山过程产生的微小橙色玻璃珠造成的。

嫦娥五号带回月壤重量有1731克,那是不是所有的月壤都用来展出了?这就要说到珍贵的月壤样品将会用于哪些用途呢?1月18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对外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我们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明确,月球样品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四种基础用途。其中永久存储和备份永久存储样品作为原始样品进行封存;研究样品用于月球科学研究、分析;公益样品用于展览、科普、教育等公益性活动。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 裴照宇:我们更看重的是科学研究,所以我们将用80%左右的样品来用于科学研究,其中用于永久存储的样品大概占20%左右。这样做一个是为了以后有更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条件,那时候有样品可用,一个也是为了保存人类的文明遗迹。

在国际合作方面,《办法》明确,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在月壤刚被嫦娥五号采样的时候,有网友关心:月壤有养分吗?它能种菜吗?答案是不能。与地球土壤富含微生物和有机养分不同,月壤不含任何有机养分,而且非常干燥,无论种菜还是种土豆都不行。那么,研究月壤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

科学家们发现,长期的太阳风给月壤注入了大量的氦-3,这是一种未来有可能进行热核聚变发电的清洁能源。由于地球上有厚厚的大气层,而且有较强的磁场,大部分太阳风都被阻档在外面,所以地球上的氦-3就很少,据研究只有500公斤左右。而研究发现,月壤中含有一百万到五百万吨的氦-3,大概是地球含量的百万到千万倍级。而有研究显示,100吨氦-3所能创造的能源相当于全世界一年消耗的能源总量。

除了能源,月壤还有一个重要的科研价值——或许能改写月球的演化史。科学界普遍认为,月球是在距今45亿年前形成的,而在距今30亿年前,其内部能量就已消失,火山停止爆发。然而,科学家们发现,在距今20亿年前、10亿年前,月球某些区域可能仍存在火山熔岩。月球究竟是何时失去生命的?嫦娥五号此次采回的月壤中或许藏着答案。

最后我们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你和月亮最近的距离也就只差一个国博了!因为,22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次公开亮相的月壤已运抵国家博物馆,即将面向公众展出,届时大家可以近距离一睹月壤真容。约上小伙伴,一起去看看这份“无价之土”吧!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无价之土!月球“土特产”有何价值?嫦娥五号带回月壤首次公开亮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