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中,他们的坚守是“温暖”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2日 13:38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2日 13: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除了人民子弟兵,每年春节都有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今天我们选择了在寒冷的北方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虽然天气寒冷,但有他们的坚守就是温暖。

内蒙古:“中国冷极”的消防员

对于消防员来说,节日更是神经不能放松的时刻。根河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素有“中国冷极”之称。驻扎在这里的根河市消防救援大队为了适应极寒天气下的灭火救援,平时经常开展极寒天气下的操法训练。因为根河的特殊地理位置,冰封期很长,这里的消防指战员常年在低温下工作。在寒冷的冬季,常常一场灭火救援任务下来,身上的衣服已经结冰,像穿上了“冰铠甲”。

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消防救援大队  包磊: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根河的天能暖和点,让兄弟们少着点罪。

辽宁:中国最北端 坚守光明的灯塔“守灯人”

台子山灯塔是中国最北端的灯塔,位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墩台山,是营口港重要助航设施之一。灯塔工王洪安一年365天在这里守护,保障灯塔正常运行。昨天(2月11日)是大年三十,王洪安的爱人专程来塔上陪他过年,也只有这一天,台子山灯塔才会变得热闹些。

现代航标技术逐渐向数字化发展,但灯塔作为传统的导航手段依旧无法替代。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台子山灯塔 灯塔工 王洪安:灯要坏了,船就不能进港,整个港口就停了。有故障了马上上报,我那边马上启用应急灯,船舶靠应急灯走不耽误他们作业。

多年来,王洪安信守着“灯塔不能灭 ”的承诺,虽然家就在几公里之外,但他当上灯塔工18年来从未在家睡过一个晚上。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台子山灯塔 灯塔工 王洪安:你要觉得孤独就走呗,一心干好就完了,既然你选择这行,就得经得起寂寞。

对船舶来说,灯塔是航行方向。对王洪安来说,灯塔是对光明的坚守,更见证着漫漫人生航程。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营口航标处台子山灯塔 灯塔工 王洪安:鲅鱼圈发展的太快了,特别港口越来越发展强大,都变成亿吨大港,我的心情非常愉快。

黑龙江黑河:一桥跨两国 戍边保平安

位于黑河市中俄黑龙江大桥一头连着黑龙江省黑河市,一头连着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大桥虽然已经完工,但是还没有正式开通运营,从去年开始,黑河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进驻大桥,担负这座大桥的守桥任务。 由于大桥远离市中心,生活不便,民警只能生活在移动警务车里,冬天住在活动板房里,通过视频监控大桥周围状况。

今年春节,4名来自不同省份的民警就在大桥上过。这几天气温回升,但空旷的界江上的温度仍然是零下24度。大年三十,他们仍然要开展例行的巡逻踏查。

黑河市边境管理支队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民警:边境有我,请祖国放心。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寒冷中,他们的坚守是“温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