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心系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08:5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08: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心中有光就有温暖,老李就是这样的“暖男”。身为人民警察,“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映照初心,一路走来,排民忧、解民难,做百姓的“贴心人”、平安的“守护人”,他用行动诠释着那份厚重的警民“鱼水情”。

  今年45岁的李永林,1997年从警至今,一直扎根在北京铁路公安处双桥站派出所。23年来,他干过执勤民警,事务内勤,治安组民警,线路民警,列车乘警,无论工作如何辗转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他恪守的为民情怀。

  照顾走失老人送回家后仍记挂在心

  2021年1月15日,双桥站派出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太太下楼倒垃圾时迷了路,希望民警能帮助老人找到家。李永林和同事接警后,便先将老人安置在了派出所内休息。经与老人交谈,老李得知老人姓郭,今年89岁了,但无法提供家庭住址和家属的联系方式。由于此时已是中午,考虑到室外天气寒冷老人可能还没有吃午饭,于是老李赶紧去食堂给老人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午餐,并倒上一杯热水,安抚老人安心吃饭,自己会安全送她回家。吃过午饭后,有了民警的陪伴照顾,老人逐渐健谈起来,回忆起自己住在一个红色墙面的8号楼里。于是,老李便和同事带着老人开车前往附近小区逐个寻找。2个小时,他们先后走访了4个小区,最终在朝阳区一小区门口,老人被门卫人员认了出来,原来老人平日里就一个人居住,家人只是偶尔过来照看。了解情况将老人送回家后,老李再三叮嘱老人一个人在家时尽量不要远行。随后,他又与小区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嘱咐工作人员尽快联系到老人家属,以免老人再次走失。

  回到派出所后,老李仍放心不下老人,执勤间隙和回家途中,他都要去小区再看看老人,有时候见老人不在家,他便找到小区工作人员向他们了解老人近况,一来二去,老李和小区工作人员渐渐熟络起来,对老人的照顾也更方便了。 

  目前李永林在派出所担任警组的带班警长,负责各种警务工作,遇有群众报警求助,老李从不怠慢,他说:群众有事能找到我,我就要尽心尽力的去解决,不能有愧于这一身警服,更不能让百姓寒心。

  寻找遗失手机休息时间也不能耽搁

  前不久,老李收到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热心服务”的大红锦旗。而锦旗背后的故事正是他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最好诠释。

  2020年12月19日,老李在值乘北京南至杭州东的G41次列车时,接到旅客刘先生报警,称在沧州西站下车后发现手机落在了车上。接警后,李永林立即前往刘先生乘车时所在的13车12F座位处进行寻找,发现该座位已有旅客李某乘坐,但李某表示并未见到失主刘先生的手机。列车返京途中,老李接到了李某打来的电话,称其回家后在自己包内发现有两部一样的银灰色小米手机,其中一部很可能是刘先生遗失的手机,因为两部手机牌子、型号都一样,他当时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就误拿了。随后,李某和老李约定,12月21日在沧州西站将手机交给老李。手机找到了,老李的心也终于踏实下来,虽然原本21日自己应该休息,但他还是清早便乘车前往沧州西站取回了手机。12月22日,刘先生委托朋友来到双桥站派出所将手机领走,并送来一面的锦旗表示感谢。

  值乘期间,旅客因为粗心大意遗失行李物品的事时有发生,每次接到警情,老李总能热心相助,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春运路上,他一如既往。

  守护线路安全走村入户话平安

  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列车安全通行和旅客平安乘车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常的巡逻巡线中,老李也成了线路上的“百家熟”。

  “线路安全要和沿线群众共治、共享。”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老李深知打好群众基础的重要性。为此,老李经常走村入户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以“拉家常”的方式让沿线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长此以往,老李对沿线群众的家庭情况了若指掌,自然也就有了需要重点关注和走访的对象。

  家住通州区宋庄镇菜园村的习某是一名放牧户,距离京哈线30公里南侧1.5公里,家里养有60多只羊,为确保习某放牧期间的线路安全,老李便经常来习某家中,关心他生活的同时,向他讲授爱路护路常识,避免羊群靠近线路造成不安全隐患。有经常见到老李的村民说,以前村民放牧的时候有安全意识差的,羊放出去就不管了,现在老李跑的勤,大家也都明白他的好,放牧时都找离线路远的地方。

  春节临近,老李也更忙了,站区、线路、沿线村庄总能看见他的藏蓝身影。他说,我的工作很平凡,但平安却意义非凡。在春运团圆的回家路上,他的暖心、热心、责任心将一路相伴。

  (通讯员 邓有林 平月晖)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心系百姓的“贴心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