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家一起前行” 唤醒国人共情记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8日 15:36:04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8日 15:36: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年终岁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倾力打造的年终特别节目品牌“我与国家一起前行”,2020年12月27日开播,持续推出十集报道,通过微纪录表达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生动呈现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给人们留下的共情记忆,呼应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所寄语的——“发扬为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让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共克时艰等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在节目中自然流淌。

  一、记录时代,主题鲜明,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我与国家一起前行”十集内容的主旨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涵盖同心抗疫、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发展重大主题,以表现这一年中国和中国人精神状态和心路历程为线索,串起不同领域小人物的故事,体现这一年普通人与国家的步调一致,共命运共前行。十集故事分别围绕“奔跑、成长、坚守、改变、希望”这五个关键词,反映这一年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奔跑中改变,在逆境中坚守,在坚守中不断成长,在改变中孕育希望。比如《菖蒲塘村:“嫁”出新生活》,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湖南湘西凤凰菖蒲塘村的今昔巨变。充分挖掘时政新闻富矿、延展时政新闻报道新思路,独家披露了总书记当年品尝过的红心猕猴桃背后的故事。全片以猕猴桃嫁接技术为切入口,展现了猕猴桃种植大户丁青青和田香群家的两代人,是如何通过发展农业科技、开拓电商销售市场,最终把新理念嫁接到泥土里,把小康的美好嫁接到生活的幸福里。

  二、独家故事,鲜活生动,精准诠释“为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媒体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我与国家一起前行”创新主题主线报道,创新讲好中国故事,聚焦能引起国人共情的小人物的故事,他们的职业身份不一定突出,但在2020这个特殊之年,从他们的身上能看到更多中国人的艰辛与付出,映射属于中国人这一年的集体记忆,让观众看了暖心,催人奋进。比如《易凡:我定将重披“白衣铠甲”》讲述了全国人民牵挂的武汉“黑脸医生”易凡重获新生后积极康复,为重返手术台做准备的故事。故事紧扣传递希望这个主题,从援鄂专家延续易凡生命的希望,到易凡进行手术练习期待重回手术台的希望,再到易凡妻子与救治自己爱人的医护人员现场交流中激动落泪,作出让女儿学医的决定,希望这份爱与希望可以延续下去。在《“火箭少女”周承钰:心向宇宙 负重前行》中,主人公是年仅24岁的嫦娥五号发射连接器系统女指挥员,参加工作才两年半,就成为了文昌航天发射场有史以来首位女指挥员,她的身上正体现着年轻一代航天人的成长。她从最基层的操作员做起,两年半时间里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换岗,一共参加了5次测发任务,可是由于任务需要,她在每次任务中的定岗都不一样,这就需要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她能一天来回四趟,攀爬通往15层180级的“天梯”,也能在狭小且嘈杂的工作环境里长时间站着工作,她能身先士卒、毫不娇气直接上手帮忙搬运几十斤重的管路,也能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性,准确指挥调度30多个男同志开展各项工作,并顺利完成了嫦娥五号发射任务。和她一样,越来越多的90后选择了把自己的青春绽放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征程中,并且慢慢成为中坚力量,与国家一起进步成长。

  三、影像珍贵,画面感人,大量跟拍全年历程,别有一番滋味

  节目中的很多现场画面都具有强大冲击力、感染力,能引发大家的共鸣,直抵人心。比如《西藏阿里:与时间赛跑 点亮世界屋脊》,这个讲述寒冷与温暖关系的故事,主人公是一组群像。他们与暴风雪抢工期,在5000米海拔上架铁塔,提前7个月建设完成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让阿里地区38万农牧民可以自由地使用电力,完成了一场挑战人类极限的奔跑。报道从2020年1月开始记录,电力工人们在海拔4688米、气温零下30度的阿里地区噶尔县沼泽地进行铁塔的基坑施工,这里地下水深1米多,必须在冬季上冻后施工,否则夏天土软形成空洞,会影响铁塔稳固性;随后时间又来到了2020年4月,电力工人们在海拔5357米的嘉措拉山上,挑战人工组立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铁塔,仅用了49天。报道最后配着《天路》的音乐,用时间和数字梳理了这项艰巨工程的不易,画面交替出现电力工人们工作和西藏地区百姓们的笑脸。这样的报道如果离开了持续记录根本没法完成,而在高原坚持记录又是何等困难!编后语“我们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在艰苦地区,往往不是基于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就像我们会为了一个学生上网课,建一座信号塔;为一个小山村,修公路、通公交车。这些不计成本的投入,谋的不仅是眼下,还有未来,还有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然升华主题。

  四、深入基层,一手调研,用真实记录客观展现大国前行步伐

  总台记者深入浙江义乌、上海海关国门防疫一线和高海拔边防哨所等新闻现场,采访到当事人,聊出独家故事、细节,拍摄了大量一手素材。《刘凤杰:我的战位在巴弄卓康哨所》讲述一位老兵在最艰苦的西藏边防哨所坚守11年的故事。记者跟随边防队伍翻越海拔超过7000米的高山,一度因缺氧晕倒,拍下了精彩惊险的巡逻现场。节目不仅关注西藏边防的艰苦,也关注了西藏后勤装备的大幅提升,如今边防哨所可以随时吸氧,活鸡活鱼等生活物资可以持续供应。无人机和无人监控大大减少了官兵的巡逻压力,即使必须人工巡逻的地方,官兵们也有了新型防寒装备,可以吃上热乎乎的自发热小火锅,而这些细节都更好展示了大国前行的步伐。

  2020年的特殊性,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自己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从每个普通人物或群体的故事里,发掘激励并鼓舞了无数人的国家力量,展现每个人都在“与国家一起前行”的主题,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开、传得广、传得更深入。这个系列是个很好的尝试。(作者:唐经刚)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与国家一起前行” 唤醒国人共情记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