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精细化防控 浙江诸暨一张“返乡清单” 让外地员工过个安心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17日 10:31
央视网 | 2021年01月17日 10: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浙江诸暨集聚了超过30万外来务工人员。年关将至,这些外地员工即将踏上返乡路。一边是春运人口流动的防疫风险,一边是订单回暖带来的用工压力,面对这些问题,当地是如何做的呢?

在浙江诸暨,外来务工人员超过30万人,其中大多分布在云南、贵州、湖南等地。与此同时,随着国外订单大量回流,诸暨五金、袜业等多个行业迎来“小阳春”,如果大批工人回家,生产一线将面临巨大压力。

目前,浙江诸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的工作组正在排摸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情况。眼前这张返乡清单,记录着每家企业员工的返乡意愿和地区分布,并附带精准到人的统计数据。

根据返乡清单的初步摸排结果,除了少部分决定自驾回乡的工人,大多数计划乘火车返乡。工作组在发动企业推出留人举措同时,对确定返乡的人员进行点对点闭环安排。对同一地域的工人进行集中接送,每辆车配置专人负责,到达目的地后原地等待,春节后原车接回原班人马,做到每一环节闭环管控。针对持观望态度的工人,工作组还为他们量身打造“新诸暨人”的过年方案。

依托一张返乡清单,眼下,多家诸暨龙头企业在工作组的指导下,相继出台了翻倍奖金、食宿全免、派发新年红包等举措。工作组还对接了餐饮企业,将为留在诸暨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爱心年夜饭。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人为本 精细化防控 浙江诸暨一张“返乡清单” 让外地员工过个安心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