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坦克集群钢铁洪流:燃!这场红蓝对抗真过瘾
军视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19

“苏州,我是上海,你连作为前沿攻击队,迅速夺占80高地!”

“苏州明白!”

“芜湖,我是苏州,全连按预定计划,开进!”

新年伊始,为响应新一年开训动员号召,陆军装甲兵学院某战术训练场上烟尘四起,车声隆隆,坦克集群钢铁洪流般翻越冲击,一场实兵实装的红蓝对抗就此展开……

红方坦克1排,刚刚进入集结地域即被判集体“阵亡”,原因是现地情况与前期通报情况不符,指挥员按照惯性思维指挥全排,沿预定路线集结,误入“敌”炮火覆盖区,战斗还未打响,红方便“伤亡惨重”。    

明明早已突入敌阵地,但演习结束的命令却迟迟未下达。红军车长马刚犯起了嘀咕。“山东,我是上海,抗敌反冲击!,完毕”电台里连长的命令将他从思绪中惊醒,面对突如其来的陌生情况,马刚顿时手足无措。

“学员们没想到这次对抗我们动了‘真格’,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一直在后方导调的演习总导演李岩告诉笔者,过去的对抗演习都是看剧情、走脚本,谁胜谁败大家都心知肚明。此次演习一改以往“既定剧情”临时导调包括障碍设置、兵力部署、战术情况等一系列环节,作战过程中稍不留神便会满盘皆输。

据悉,此次对抗突出作战情况随机性、作战力量全要素、作战环节全流程、作战指挥全自主。导演部只进行情况诱导,演习中的开进、宿营、侦察、决策、对抗全部由学员自主组织,力求在实战化逼真背景下,使学员灵活运用红蓝双方作战原则,掌握实兵实车对抗条件下组织战斗的方法。

蓝军胜!结果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违背以往惯例的判定给了红军参演学员当头一棒!倍感失望的同时却又收获颇丰。在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某高地上,他们找到了打仗的感觉,诚如战术系主任吴学平所说:“优秀的指挥官、勇猛的士兵是在一场场真打实抗中拼出来、练出来的。”

(图文:武婷 李文博 杨健 张子庚 吕佳璇   视频:董守达 杨骏)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