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牛年要做三“牛”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1年01月11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牛,是勤勉踏实的象征。

  2020年最后一天,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种“牛”的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奋进。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顽强奋起、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考察时的这张照片,发布后迅速刷屏。

  照片里,一头牛闭上双眼,把头伸向总书记,憨态可掬。总书记也伸出手,像是要摸摸它的头。画面生动有趣。

  牛是这里的宝贝。弘德村是个生态移民村。近年来,弘德村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发展种植养殖业。全村724户从事养殖业,肉牛存栏1481头、羊存栏5989只,年收入740多万元。2019年弘德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5元,正式脱贫出列。

  把百姓利益装在心里,俯下身子为百姓办事。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的“孺子牛”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他们是扶贫干部——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驻村五年间,使当地从一个偏远闭塞的国家级贫困村,到接待各地游客4万余人,旅游及农产品销售收入达400余万元的致富村。

  他们是人民警察——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临危不惧。“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请战”……声声请战中,有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沪昆高速公安检查站站长胡军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厦派出所二级警长朱国治、还有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李健……

  他们是广大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志愿者谢小玉第一时间到东湖新城社区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内唯一的大学生志愿者和“00后”志愿者。买菜、买药、跑腿儿、取快递,她与另一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对接东湖新城社区第30栋200多户居民的生活需求,直接服务700余人,用青春的脚步奔跑在抗疫第一线。

  2020年10月14日,深圳前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勉励大家说,既然授权给你们了,就要大胆地往前走。8年后,还是在这里,总书记继续勉励大家,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2020年,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华儿女奋发扬蹄、披荆斩棘,敢蹚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一年多来,建设者、奋斗者们全面加速,奋力奔跑。在这片“制度创新试验田”上,10平方公里的“东方芯港”特色园区不久前正式开园,已落地亿元以上规模企业40余家,总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元,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加速形成。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印发,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北京西站到雄安站这段全长91公里的路程上,雄安建设者们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多个“首次”与“智能”。

  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仍然迫切需要“拓荒牛”。

  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中,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代名词。在习近平心中,自己的父亲就是这样的一头“老黄牛”。

  2001年10月15日,是父亲习仲勋的88岁生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遗憾缺席寿宴,于是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习近平在信中回忆说,父亲“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并激励着自己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奋斗之中。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新年前夕,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时深情感慨道。

  亿万中国人民,都是习近平所说的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敢医敢言,及时研判疫情,为防止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他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2020年9月8日,钟南山被颁授“共和国勋章”。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张桂梅,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现状,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12年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20年12月,张桂梅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76岁的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从2004年探月工程立项开始就参与其中。从探月工程到逐梦火星,从事航天工作50多年,叶培建的一生和中国航天紧密相连。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收获满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9000多万党员冲在前,14亿人齐动员,千家万户共坚守,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唯一主要经济体国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脱贫攻坚 随着贵州省剩余9个县脱贫出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

  科技创新屡传捷报

  “天问一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就的取得,再次证明,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

  辛丑牛年,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要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勇往直前,以更加辉煌的成绩献礼大党百年!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资料丨程昱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