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每个人都了不起”!致敬与奋进中国同行的你我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02日 2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极不平凡的2020年,每个人都了不起!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齐心,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全国人民点赞,为奋斗者鼓劲加油!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最难忘的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决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坚定决心,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说,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习近平深情回忆抗疫过程中,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他没有忘记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他深情地说,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为全国人民点赞。他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一年,虽然有疫情的冲击,但依然收获满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习近平列举了去年的成绩单,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 “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海南自由贸易港、抵御严重洪涝灾害等榜上有名。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欣喜地说,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习近平也没有忘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乡亲们和广大扶贫干部。去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鼓励大家,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去年是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那里的建设者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使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习近平与大家分享了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的深刻感悟。他说,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习近平发出倡议,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的百年历程。他说,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为全国人民送上祝福: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021年新年贺词是为新时代奋进者鼓劲加油的号角,是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让我们带着自信与自豪,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前路依然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时刻相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