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今起施行 中国进入“法典化”时代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01日 10:23
央视网 | 2021年01月01日 1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2021年1月1日)开始,我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实施,这部民法典历时五年编纂,共7编1260款条文、总字数逾10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法典化时代。 

这两天,在江苏南京、河南郑州等地,一些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学习民法典,迎接民法典正式实施。首部民法典颁布后,各地各部门创新民法典宣传学习方式,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首部民法典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

民法典实施后,我国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即组成工作专班,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

据介绍,经清理后,与民法典规定一致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共364件未作修改、继续适用,111件对名称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后自1月1日起施行,116件与民法典不一致的将自民法典实施后同步废止。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法典今起施行 中国进入“法典化”时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