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0】武汉战“疫”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2日 20:14
央视网 | 2020年12月22日 20: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一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年终岁末,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2020》,和您一起说成就,话收获,感受时代变迁,满怀信心昂首迈入2021年。

  今天(12月22日),我们首先来看发生在武汉的战“疫”故事。

  做康复操、行走训练、浇花看书,这基本上是武汉市民秦志江现在每天的生活。老秦说,2020年,他无疑是经历了一次重生。

  时间倒回到今年一月。71岁的秦志江感染了新冠肺炎,加上本来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生命危在旦夕。负责救治老秦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医生,给他使用上从千里之外紧急调运来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

  这是一场跟病魔较量的硬仗,每分每秒都在和时间赛跑。要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还连线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必胜的信念鼓舞着这场疫情战役中的每一个人。全国上下紧急行动,346支国家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战“疫”一线。医疗设备、防护、消杀用品等源源不断运往湖北。

  为了给老秦会诊病情,心脏、呼吸、心血管、肾病、康复等多个学科的医生护士组成联合医疗团队。三月下旬,当时已经脱离有创呼吸机的老秦急需做更加精细的肺CT扫描,这直接关系到后续方案的制定。可是,带着ECMO这个精密的外挂仪器去做检查,风险系数极高,稍有闪失可能致命。

  经过精心地护理,逐渐地,老秦的肺部病变慢慢好转。

  4月12日,经过一个多月的ECMO支持,老秦终于可以撤机自主呼吸。6月24日,他迎来了属于他的“春天”——住院五个多月后顺利出院。秦志江也成为当时全国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ECMO成功撤机的患者,期间产生的148万元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报销。

  出院后的老秦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体重由住院时的130斤长到了150斤。在老两口的眼里,那些治疗照顾他的医生护士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现在,像老秦一样的许多患者在逐渐康复,武汉这座城市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们的2020】武汉战“疫”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