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健康课》12月20日19:30播出《有一种膝盖疼,叫髌骨软化》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8日 17:50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8日 17: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上下楼、下蹲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膝盖疼?剧烈运动之后你的膝盖有没有酸胀感?这有可能是髌骨软化症,它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症状就是膝盖疼痛。

一分钟自测,你膝盖还好吗?

有三个动作可以对我们的膝盖健康状况进行简单的自测,难度从难到易:

如果不能做上述动作,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可以通过“髌骨压磨试验”确诊。

什么是髌骨软化?

其实它不是真正的骨头软化,准确地讲,它是叫髌骨软骨软化,俗称叫髌骨软化。髌骨软骨是“膝盖老化”信号灯,一旦损伤,软骨细胞功能失常,无法正常交换营养物质导致软骨细胞变性坏死,而后会出现局灶性软化、纤维化、龟裂。

髌骨软化有什么症状?

●疼。这是最初的症状,运动或者爬山后出现疼痛,稍加活动后疼痛可暂时消失,而较长时间活动后又会再次出现,继而在上下楼梯或走路时或者有特定角度会有痛感,甚至严重到静息痛、夜间痛。早期是酸胀感的疼痛,也有人说是钝痛,后期逐渐加重的时候会变成刺痛的感觉。

●响。膝关节屈伸活动时,髌骨下面常常会出现弹响。严重的患者能听到沙沙的响声。

●肿。因为关节内部的炎症导致关节滑膜分泌出很多液体,表现出膝关节肿胀。

●软。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吃不上劲儿”“打软腿”,常出现在早晨起床下地时和爬楼梯时,其实是软骨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和退化。

●细。髌骨软化会导致股四头肌肌肉萎缩、疲软,所以大腿外观会变细。

髌骨软骨在什么地方呢?

髌骨俗称膝盖骨,位于膝关节前方,是三角形的扁平骨。底朝上,尖向下,前面粗糙,后面为光滑的关节面。它外形呈栗子状,软骨覆盖在内侧面。

软骨最厚的地方有5个毫米左右,是我们身体里最厚的软骨,髋关节的软骨也只有2—3毫米厚。髌骨软骨的主要功能就是分担压力和减少摩擦,相当于跑道上的橡胶,能够帮助膝盖缓冲运动时的力量,进而保护关节。

好好的软骨,怎么就“软化”了?

●先天性因素

√髌骨先天发育的位置不正常

√髌骨软骨先天的耐磨度不同

√膝关节的正常老化

●后天性因素

√膝关节过度运动造成的,如打篮球,羽毛球,负重深蹲

√膝关节外伤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呢?

跑步不是直接损伤膝关节和髋关节的因素。控制好对质的把握和量的控制以及正确的姿势才能健康地去跑步。跑步虽然是一个最平民化的运动,但不适合所有人,如肥胖者、膝关节有内翻(O型腿)或外翻(X型腿)畸形以及既往有过膝关节韧带或半月板等重要结构损伤的人。

另外,爬山可以合理利用登山手杖来配合徒步,减轻身体与装备负重对双脚膝盖的压力与软骨磨损。手杖高度通常用身高乘以0.66来计算或者前臂和上臂形成90°的夹角。

久坐不动,更伤膝盖吗?

很多人认为运动或多或少对膝关节有损伤,索性不运动,减少关节磨损,以为这样就能保护关节,实际上这是个误区。

关节软骨不可再生,它没有神经支配,没有血液供应,但它也需要营养供养。主要营养来自于关节滑液,在正常的膝关节内约有1~2ml滑液。

当关节活动时,软骨受压变形,滑液被挤压进去,软骨由此获得营养。如果长期不动,这种压渗作用消失,关节内的滑液无法充分流动,软骨就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会日渐萎缩,关节损伤的几率自然会增高。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髌骨软化?

临床上,髌骨软化男女患病比约为1:3,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其先天性因素一是和男性相比,女性的髌骨软骨更不耐磨;二是女性的膝外翻角度比男性大。由于生理发育原因,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宽大,相应的膝外翻角度就必须大,才能适应生理需要。恰恰是这种发育特点使女性髌骨向外侧脱位或倾斜的机会比男性大得多。而后天性因素主要是女性喜欢穿高跟鞋。

多吃富含胶质的食物,能够保养膝盖软骨吗?

不能。膝关节是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软骨素组成的特殊的软骨成分。可以通过补充氨基葡萄糖,虽然不能让已经受伤的软骨愈合,但可以尽量维持现状,延缓退变。 除痛风的病人外,也可食用“牡蛎薏仁粥”,达到补肾健骨、通利关节效果来保护我们膝关节软骨。中西医结合疗效会更好。

髌骨软化如何治疗呢?

●口服药物:第一类是氨糖类软骨营养药,第二类是消炎镇痛的非甾体抗炎药。

●物理治疗:如高频电疗、中低频电疗、蜡疗等。

●中药外用的熏蒸方法。

●运动疗法:肌肉力量锻炼,如靠墙静蹲等。

本期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鞠晓东、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外科陈思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吴同绚共同和您聊聊如何保护好膝盖。敬请收看。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健康课》12月20日19:30播出《有一种膝盖疼,叫髌骨软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