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幕布为农民送去精神食粮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14:38
光明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14:38
原标题:一方幕布为农民送去精神食粮
正在加载

  “小时候看电影纯属娱乐,现在看郭阿姨放的电影,最让人受益的是可以从一些科技电影中吸取到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东西。”受花生科教片熏陶,从种植花生到花生批发零售再到拥有两家花生加工厂,自称是看着郭建华放的电影长大的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80后刘柄辰说。

  郭建华是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的经理,1976年,成为当时开封县电影公司的一名农村放映员,至今已经为乡亲们放了44年电影。

  “送米送面,不如送科教片”,当地不少乡亲通过看科技电影学会了一门致富技术。近年来,按照市场运作、公司经营、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发展思路,在郭建华的带领下,祥符区以河南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各乡镇为重点、各行政村为基点,构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网络,让群众足不出村每月看上一场免费数字电影;推出“菜单式”放映模式,放映百姓急需的特色种植养殖、农村特色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实用技术科教片、故事片,被誉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润民电影”“惠民电影”“富民电影”。

  推动理论普及,放映“润民”电影。每次在电影开场之前,祥符区组织乡镇干部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加强基层普法宣传,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以该区西姜寨乡“法治中国梦”公益电影放映点为试点,放映普法公益电影故事片科技片1036场,使法治教育通俗易懂、滋润人心。为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在发挥电影声情并茂、传播广泛、益于凝聚群众的优势,新华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为群众放映数字电影14万多场,为优秀文化进基层进农村作出了突出贡献。

  服务基层群众,放映“惠民”电影。祥符区将放映科技电影列入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纳入财政经费预算。通过观看一部科技电影,让群众学会一门致富技术,加强农民科技培训,促使农民责任田增产增收,服务新农村建设。

  助力全面小康,放映“富民”电影。在全区村庄一村一月免费看一场电影的基础上,祥符区在全区71个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村实施了“百村千场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每村增加10场电影,共增加3000场。根据各村需求,重点放映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脱贫致富典型、农村特色种植养殖及特色加工、电子商务等科普影片,打通了科技文化走进贫困户的“最后一米”。

  “一部好电影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我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就是受到电影《焦裕禄》的影响,我决心像焦裕禄那样一辈子扎根基层农村,为乡亲们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郭建华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王竟俨

编辑:汪佳莹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方幕布为农民送去精神食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