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羽绒服上这根橡皮筋险些弹瞎孩子眼

来源:武汉晚报 | 2020年12月03日 11:57
武汉晚报 | 2020年12月03日 11:57
原标题:羽绒服上这根橡皮筋险些弹瞎孩子眼
正在加载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荆彤 杨蕾蕾 记者李丽) 天冷了,许多孩子穿的羽绒服或棉服帽子上都有一个带塑料扣的橡皮筋,调皮好动的孩子经常用手拉着玩。最近在武汉,一名10岁小学生在和小伙伴玩闹过程中,就被衣服上这根带塑料扣的橡皮筋险些弹瞎了左眼。

  近日气温骤降,10岁的小学生豆豆穿上了家人给他新买的羽绒服,衣服帽子上有个带塑料扣的橡皮筋,豆豆经常没事就爱拉着玩。几天前在学校与同学玩耍时,一位同学把他帽子上的橡皮筋拉着跑开了几步远,松手弹回时,正好弹到了豆豆的左眼上。

  顿时豆豆觉得左眼疼痛、看不见东西,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眼科门诊,接诊的杨蕾蕾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左眼眼球房内布满暗红色积血,眼压高达正常值的两倍以上。

  “橡皮筋在拉出回缩时全部的力量直接作用于孩子眼部,造成眼球钝挫伤及眼球内出血。”杨蕾蕾医生介绍,好在经过住院止血、降眼压治疗,目前患者眼球房内积血吸收,眼压降至正常,孩子的远视力基本恢复,但由于瞳孔括约肌受损,受伤的左眼瞳孔一直中等散大,视物远近调节困难。

  眼外伤是儿童盲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同学之间打闹很容易造成外伤,而剪刀和铅笔就是伤害孩子眼睛的两大最多见“凶器”。另外,羽毛球、篮球、足球等砸中眼睛,也会和这个被橡皮筋弹伤眼睛的小患者一样,都可能造成眼球钝挫伤。这种外伤可引起眼内的出血,因为出血和积血的影响,会出现继发性青光眼,眼压远远超过正常值,损伤视神经。

  医生提醒,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使用剪刀、笔这类有尖端的学习用具时一定要小心,避免打闹。如果不慎受伤后,即使微小的伤口,也必须尽快去医院诊治。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小心!羽绒服上这根橡皮筋险些弹瞎孩子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