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县回应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县委县政府深刻反思检讨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8日 13:58
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8日 13:58
原标题:河北顺平县回应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县委县政府深刻反思检讨
正在加载

  11月23日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连续5天通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所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

  11月27日,国办督查室通报了部分地方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包括了“河北省顺平县违约占用民营企业土地长达10余年”。通报指出:督查发现,顺平县国土局与河北凯巍塑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于2009年10月31日前将县职教中心土地使用权及全部地上建筑物产权交付给该企业。该企业于2010年7月将全部价款、各项税费缴清,但县职教中心至今仍未搬迁,造成违约占用土地10余年的事实,也未支付合计金额超过6000万元的违约金。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11月28日从顺平县政府相关部门获悉,当地已于27日做出了《关于国务院大督查涉及顺平问题的核查报告》,对国办督查室指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解决。

  顺平县方面透露:2020年10月14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放管服”专项小组,到我县就凯巍塑业有限公司拍得161.52亩土地未全部交付问题进行督查调研,并把此问题转办给自然资源部和河北省。凯巍塑业反映的问题,多年未予彻底解决,反映出我们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思想认识低、重视程度轻,方法少、力度小,推进速度慢,存在不足和短板。对此,县委、县政府深感责任重大,深刻反思检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问题快速稳妥解决到位。

  顺平县方面介绍:凯巍塑业拍得地块是顺平县职教中心所占地,共161.52亩,建筑面积14300平方米。2009年8月22日,凯巍塑业以1680万元拍得该地块及地上附着物产权。2009年9月10日,凯巍塑业缴纳国有土地出让金1072.81万元。2009年9月20日,顺平县原国土资源局同其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将拍得地块划分ABC三区,分别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A区47.006亩、B区84.306亩、C区30.206亩),均为工业用地,履行了土地出让合同。2010年2月4日、7月28日,凯巍塑业分2次缴齐地上附着物价款607.19万元。

  在《关于国务院大督查涉及顺平问题的核查报告》中,顺平县方面解释了所涉及的土地房产使用情况:因县职教中心新校区尚未建设,暂无合适场所供职中使用,目前未完成搬迁,凯巍塑业所购地块及建筑实际由企业和学校分别使用一部分。

  那么问题如何解决呢?

  顺平县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县职教中心土地出让后,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土地腾空,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先后两次谋划建设新职中,2010年选址顺平中学西侧,完成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建设,为解决当时城区“大班额”问题,将原实验学校初中部和蒲上镇中学整体搬迁至此,组建实验中学;2014年选址蒲上镇伍郎村北原蒲上镇中学旧址,当年5月份完成部分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和场地平整等工作,因受资金、土地制约,造成项目中止。

  2019年7月,凯巍塑业向顺平县政府提交了解决职中历史遗留问题的报告。顺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调查核实。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友好协商”的原则,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动与企业沟通协商,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于2019年10月29日,成立了县职教中心校址出让遗留问题化解领导小组,积极推进问题解决。

  2019年11月15日,凯巍塑业和保定动力工程技术技工学校向县政府提交了联合筹办高中的请示,拟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计划利用职中占地以外的土地,建设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二期对职中进行托管并改造升级,顺平县政府立即启动了土地勘测、规划调整等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办学。

  2020年5月29日,组织自然资源、财政、教育等部门进行现场办公,企业提出资金周转困难问题。顺平县委、县政府协调顺平县农村信用合作社,于9月9日为企业提供贷款1000万元,不断加大问题解决力度。

  此番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后,顺平县方面透露了督查落实情况:2020年10月14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放管服”专项小组,就该问题到我县督查调研,分别与企业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管负责同志座谈,提出了签订《备忘录》加快问题解决的指示要求。

  顺平方面透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督查组指示要求,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力度、加深沟通,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细化针对性举措,全力推动问题圆满解决。2020年10月15日,召开县长办公会,县政府与凯巍塑业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签订了《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问题解决路径和时间节点,督查组对此给予肯定。

  一是积极推进新职中建设。新校区选址在顺平县东环路东侧西显阳村北,规划占地200亩,预计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60亩,规划面积4.3万平米,能够承接职中搬迁。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和批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60亩用地征地补偿已落实,预计2021年1月中旬完成土地划拨手续,春节前进场平整土地,2021年5月前完成招投标,2022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支付地产租金。经两家专业会计事务所审计,一次性支付凯巍塑业17个月地产租金422.2952万元(2020年1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已于2020年10月29日拨付到位。

  三是落实超期补偿。目前,同凯巍塑业就补偿问题已达成初步意向,通过双方法律顾问、市县法院依法协商解决。于11月24日,县工作专班已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解决补偿问题进行了咨询对接,基本明确了解决路径。

  对于后续落实情况,顺平县方面介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服务企业发展是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顺平县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积极稳妥彻底解决到位。一是加快工作进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职中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实现整体搬迁;一方面,抓紧就超占补偿与企业签订协议,依法依规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二是全面举一反三。按照省市《关于清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09年以来所有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应的土地,逐地块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死面。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建立健全“净地”出让、动态监控等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严格规范合同履约行为,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办督查室27日在通报中也在提到河北顺平这一案例时点评:切实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督查发现,少数地方和部门重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不够,作出承诺不予兑现,新官上任不理旧账,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北顺平县回应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县委县政府深刻反思检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