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什么功效?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说说而已"

来源:工人日报 | 2020年11月27日 10:12
工人日报 | 2020年11月27日 10:12
原标题: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说说而已”
正在加载

  本报讯 (记者杨召奎)有的牙膏宣称幽门螺旋杆菌抑菌率99.99%,有的宣称“净白牙齿、祛黄必备”,有的则宣称能预防蛀牙……《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牙膏品牌的功效宣传很直接,但这些牙膏是否真的有如此功效,消费者不得而知。

  11月25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不少牙膏都宣称“幽门螺旋杆菌抑菌率99.99%”,且其价格比普通牙膏高不少。以京东上某品牌杀菌牙膏为例,该牙膏1支装(100克)售价为56元,价格比普通牙膏高出好几倍。但由于其宣称有“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荣获中国发明专利”并晒出证书,且有网红达人推荐,依然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该牙膏累计评价已超9.4万条。

  不过,记者咨询该品牌牙膏客服人员获悉,该牙膏可破坏口腔中HP(幽门螺杆菌)的生存环境,让HP难以生存。对于已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在用药治疗的同时使用该牙膏,有积极的辅助作用。这与其店铺首页宣传的“幽门螺旋杆菌抑菌率99.99%”有很大区别。

  对此,有医学专家指出,幽门螺旋杆菌存在于感染者的胃黏膜表面,而杀菌牙膏作用在口腔中,通过此类牙膏来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明显不现实。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了杀菌牙膏之外,美白牙膏也较为常见。有的牙膏宣称“净白牙齿、祛黄必备”,有的宣称“深层去渍、持久白皙”,有的则干脆打出“白不了不要钱”的招牌。此外,还有的牙膏宣称能预防蛀牙。

  一些消费者表示,牙膏包装和宣传页面上言之凿凿,但是买了美白牙膏后,刷了很长时间,效果依然不明显。

  有专家指出,用美白牙膏来美白牙齿,主要运用的是物理方法,即依靠牙膏中的摩擦剂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沉积。但是,对牙齿深层着色和顽固着色,单靠用美白牙膏刷牙,效果不明显。

  记者注意到,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不得明示或暗示牙膏具有医疗作用,不得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则将牙膏列为普通化妆品,并规定牙膏可以宣称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但前提是牙膏备案人必须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及相关监管办法的出台,牙膏到底有什么功效,不再只是商家在包装或者页面上“说说而已”。与此同时,美白、治疗口腔炎症、杀菌、防蛀牙等宣传语也不能再滥用了。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到底有什么功效?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说说而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