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系统反腐深入,中纪委官网近期连续点名多省份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2日 12:48
澎湃新闻 | 2020年11月22日 12:48
原标题:监狱系统反腐深入,中纪委官网近期连续点名多省份
正在加载

  从年初的“监狱疫情”到稍早前的“纸面服刑”问题,今年以来监狱系统出现的负面消息频传。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及多个省份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近期已有多位监狱系统负责人被查。

  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援引自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冯力是天津本地监狱系统成长起来的一名女干部,曾任天津市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2015年11月出任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戒毒管理局局长至今,已满五年。

  就在冯力被查4天之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11月16日下午消息:讷河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孔明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齐齐哈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孔明涛落马次日,11月17日,黑龙江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召开黑龙江省大庆监狱干部任职大会。根据省委编委《关于重新组建黑龙江省大庆监狱的通知》,黑龙江省讷河监狱与原市属大庆监狱合并,成立黑龙江省大庆监狱。

  讷河监狱近年因“猎艳案”而广为人知。事后,包括时任讷河监狱党委书记兼监狱长高庆祥、政委杨福志在内的14人被撤职、免职,另有4名民警因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受贿等被立案侦查。

  此番讷河监狱与大庆监狱合并之后,该监狱也随之走入历史。

  11月2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依法公开宣判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姜润基受贿案,对被告人姜润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随案移送的涉案赃款人民币337.53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剩余赃款继续追缴。宣判后,姜润基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8年至2019年,被告人姜润基利用担任甘肃省白银监狱副监狱长、监狱长和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产品购销、维持与监狱系统有关业务往来、职务晋升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索要李某某、柳某某等34人给予的钱款,共计421.777万元人民币、2万美元、1000英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姜润基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告人姜润基在接受调查期间,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经查证属实,具有立功表现。遂作出上述判决。

  日前,澎湃新闻报道了在湖北荆州监狱发生的一起“手机案”:“黑老大”王世兵在服刑期间,以贿赂铺路,狱警们为其夹带手机、银行卡、现金及400多斤白酒入监。这个在监狱经常用手机发朋友圈的罪犯,还因“积极改造”而两次获得减刑。

  报道刊发数日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11月21日发文《服刑人员狱中喝酒赌博玩手机特殊待遇的背后》,揭露了该案的详细案情。文章认为:王世兵长期逍遥于监狱管理规定之外,除了狱警为个人私利突破纪法底线的原因外,归根到底是制度执行不严、日常监督严重缺位。

  中纪委官网的上述文章透露:为王世兵提供“特殊待遇”的多名狱警正受到纪律和法律的惩处。以原副监狱长向某为例,荆州市纪委监委已对其立案调查,依法暂扣涉案赃款5.1万元人民币,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公诉。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司法文书披露,狱警徐某已被沙洋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而在本月稍早时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6日发布了援引自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哈尔滨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生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向生元退休前除了担任哈尔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之外,还长期兼任市监狱管理局局长、市劳动教养管理局局长。

  除了上述提到的天津、黑龙江、甘肃、湖北之外,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系统的今年以来的反腐力度也颇大。

  例如,今年6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援引自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徐宏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数月之后,今年10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又发布了援引自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呼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12月以来,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已有4名原厅官被调查。

  而在徐呼和担任内蒙古司法厅厅长期间,发生至少两起纸面服刑案。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监狱系统反腐深入,中纪委官网近期连续点名多省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