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救治分秒必争 务必牢记两个“120”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11月22日 14:09
扬子晚报 | 2020年11月22日 14:09
原标题:心梗救治分秒必争 务必牢记两个“120”
正在加载

  每年的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据悉,“心梗救治日”定在这个日子,是希望大家能牢记两个“120”: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做到以上两点,可以大大降低心梗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11月10日,72岁的蒋爷爷因持续上腹痛伴恶心呕吐2天,被120送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在送诊过程中患者再次出现呕吐导致误吸至神志模糊。此时,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龚觉晓正在医院值班,接到电话后立即来到抢救室同急诊科倪主任会诊。

  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结石”等病史,至抢救室急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当时患者已经出现休克,低氧血症,立即给予相应的抢救措施,但很不幸,患者仍然在第二天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导致死亡,令人惋惜。

  龚主任说道,“在这个病例中,正是由于就诊的延迟导致了预后不佳。如果蒋爷爷在刚出现上腹痛呕吐时,家属及时送到医院就诊,是可以避免这种恶性结果出现的。”

  我国 90% 的心肌梗死患者常见症状表现为胸痛或胸部不适,其他常见症状有大汗、乏力、恶心、呼吸短促、肩颈部放射性疼痛、心悸及胃部不适或疼痛,0.2% 的患者无急性症状。临床上也会出现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牵涉痛,疼痛会放射至左上肢、上颌部、背部及上腹部等非典型部位,仍需要高度警惕。

  心梗患者的抢救需要医患协同闯过三道关。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及上述不典型症状,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急救药物(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等),如症状仍不缓解,每5-10分钟重复服用1次,含服3次。第二道关,如含服药物后仍无效,应立即拨打120,尽快将患者运往至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不应该忍耐导致病情救治延误,从而错失最佳治疗时间。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经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家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争分夺秒尽早开通梗死动脉是关键中的关键。

  急性心梗患者往往病情危重,对这部分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需要牢记“有胸痛,我要拨打120”。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心梗救治分秒必争 务必牢记两个“120”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