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江西全南:“旅游+扶贫” 雅溪古村焕新颜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3日 18:35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3日 18: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漫步古村巷道,品尝客家特色美食,感受赣南传统习俗……11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的雅溪古村,它作为古村复兴的一个样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雅溪古村村貌

 雅溪古村村貌

  雅溪古村距全南县城22公里,2016年被列入中国美丽宜居乡村,也是住建部认定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建设滞后、管理人员缺乏等原因,在成为“网红村”之前,雅溪同很多被掩埋在旧岁月里的古村落一样,也曾长期处于“失血”状态。

  “前几年,村里年轻劳动力外流非常严重,一户人家往往只有老人还留在村里。”龙源坝镇团委副书记杜雪倩告诉记者,之前雅溪古村附近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很少,导致村子成了老人村、空心村。

  为守住历史遗产,也为使传统村落资源“活”起来,全南县决定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最终通过引进广东客商投资2.5亿元,将雅溪打造成了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为发挥旅游扶贫的最大效益,全南县依托旅游促进就业,让贫困户变员工;依托旅游促进创业,让贫困户变老板;依托旅游带动副业,让土产变特产;依托旅游盘活资产,让民房变客房。”杜雪倩告诉记者,雅溪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引发了外出村民的回归潮。

  “刚开始是在家务农,后来因为收入太低就跑到广东去打工了。”雅溪村村民陈昌飘告诉记者,听到村里把旅游开发搞得风声水起,他就回到村里开起了副食品店,并发挥制作国家非遗赣南客家擂茶和全南麻糍的好手艺,招揽更多游客,实现增收脱贫。

陈昌飘正给游客唱山歌

陈昌飘正给游客唱山歌

  雅溪古村的“旅游+扶贫”模式为群众及贫困户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脱贫致富机会,据悉,雅溪景区核心区共有124户村民,已有64户农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其中43户资产入股,29户开店经营,40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18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雅溪村民收入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村民们把闲置的房屋和土地租赁给运营公司进行业态开发、景观打造,获取一次性20年的租金;二是投资商拿出一定比例的门票收入,由村委会分配,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通过发展网红摔碗酒馆、咖啡厅、农家乐、土特产品商店等旅游业态,拓宽致富渠道。

  下一步,雅溪将推动古村落文化、乡愁文化与乡村体验深度结合,加大古村落的保护力度,加强村民的旅游发展,提升雅溪古村的知名度、美誉度。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圆梦小康】江西全南:“旅游+扶贫” 雅溪古村焕新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