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教育现代化 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0日 20:10
央视网 | 2020年11月10日 20: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措施,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办学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湖南郴州的汝城县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曾留下“半条被子”的故事等众多感人记忆。这些身边的历史也成为学校思政课上独特而生动的素材。

  近年来,全国大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德智体美劳育人机制,目前全国37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各地大中小学大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融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伟大抗疫精神等新内容,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所在。近年来,教育领域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95.3%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择校热明显降温。2019年全国毛入园率比2013年提升15.9个百分点,“入园难”“入园贵”得到缓解。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十八大以来国家已累计取消下放16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赋予地方和学校更多统筹权、自主权。在科研平台、成果激励、教师评价等方面不断创新机制、突破壁垒。在南昌大学,青年学者陈军凭借一项为农民增收4.95亿元的南酸枣加工技术由副研究员提前一年晋升为研究员。

  得益于全方位改革的深入,目前人才培养转型、科研协同攻关、校企深度融合等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显现成效,高校已成立11个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结构布局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贡献力日益提升。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教育现代化 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