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画家绘就“百村画卷” 用画笔记录百村脱贫景象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2日 09:59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2日 09: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在革命圣地延安圆满收官,在《对话》特别节目录制现场,节目组展示了100位当地画家用画笔描绘的百村脱贫景象和脱贫攻坚伟大历程,100个村庄100幅画,画卷总长2020分米,以美好的寓意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烘托氛围。

  这幅极具传统韵味的水墨山水画是《精准扶贫十八洞》,是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石志文的作品。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深处,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2013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就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山村,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这里成为了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如今的十八洞村甩掉了贫困帽子,2019年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4668元。

  苗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画的《比耳艺术小镇》,是走村直播的第46个村——湖南省保靖县比耳村。这是远近闻名的“竹艺之乡”,村里几乎“户户有竹编,人人是篾匠”,精致的竹编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精准扶贫户就业,为比耳村顺利摘帽奠定了扎实基础。

  这100幅画中,有表现村容村貌变化的河南省濮阳市千安社区的《乐居图》;有展示脱贫产业发展的甘肃省静宁县杨咀村的《致富果》、辽宁省台安县雅化村的《鲜花铺富路 雅化树新风》、安徽省潜山市黄铺村的《天柱山下瓜蒌香》;有展现村民勤劳致富精神的云南省永胜县崀峨村的《回首脱贫路 山水入画图》、宁夏西吉县涵江村的《西吉脱贫日记》;还有展现留住乡愁的山西安泽县飞岭村的《幸福农家》、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吉绒村的《大美炉霍》等。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百位画家绘就“百村画卷” 用画笔记录百村脱贫景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