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创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群众吃上“定心丸”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28日 09:46
新华网 | 2020年10月28日 09:46
原标题:遂宁安居区创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正在加载

  遂宁安居区村民们的新家。

  “我家原来住的是土坯房,每逢下大雨就发愁,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连菜园地都考虑好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在自家建好的新房子外,遂宁市安居区观音镇双油房村代廷福正满脸幸福地“摆弄”着自己房前屋后的“微田园”。前不久,他在刚种上了辣椒、嫩葱、土豆等。

  搬离土木结构的土坯房,住进砖木结构的新平房,过上有品质的生活,这是安居区对万余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回应。

  处于平坝浅丘地带的安居区,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只有将贫困群众搬迁到生存条件、发展空间相对较好的区域,才能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安居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安居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采取“三上三下”精准识别,即至下而上、至上而下反复核实的办法,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同时,创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代建、统一监管“四统一”模式,高效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经过四年时间,该区易地扶贫搬迁累计13214人,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6户及以上集中安置点139个、安置住房1505套,分散安置住房2992套,入住率达100%。2019年10月,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

  搬离了原有的土地,新生活还得有新营生来维系。

  为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安居区注重抓住两头——在迁出地,稳妥推进旧房拆除,盘活山林、土地、宅基地等资源;在安置地,解决就业的同时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从家到车间,走路只需10多分钟,每月工资2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三家镇长安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冉秀英,如今在扶贫车间上班,有了工作,她心里踏实了。

  冉秀英是安居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随着扶贫车间的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搬迁户和她一样安了心。

  搬迁与扎根同步,移民与脱贫共振。安居区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在可持续发展,长效脱贫上下功夫,特别是抓实抓好搬迁户后续扶持发展,重点从搬迁对象自身发展内动力上下功夫,确保“挪穷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该区为每个有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村制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现每个集中安置点的村有一项主导产业,搬迁户有一项稳定脱贫措施。进一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推荐,确保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同时,坚持“致富公路联网到村、惠民水利接通到组、电力通信覆盖到户”标准要求,按照“缺啥补啥”原则,根据贫困村实际,“点对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才是目的。”安居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军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人的搬迁,能否为搬迁群众创造多途径就业创业渠道,才是实现“断穷根”的关键所在。(欧欢、曾晓梅)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遂宁安居区创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群众吃上“定心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