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多项务实新举措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6:48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6: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天(10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信心是关键、公平是基础、创新是核心。这次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聚焦了信心、公平、创新,提出了不少务实的新举措,回应了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的需求。

1

       建立统一的民营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建立统一的民营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清单制度,对于每个地方对当地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心中有数。

       加大信贷支持 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在融资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制造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要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而且提出要加大“信易贷”模式的推广力度,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支持开展信用融资。

1

       畅通民营企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

       在人才保障方面,我们提出要畅通民营企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通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增加民营企业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比重。

       建筑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压减超三分之一

       在资质方面,提出优化缩减资质类别,建筑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对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等行业新增的产能,要求在符合市场准入要求的条件下,公平给予资质、认证认可,不得额外设置前置条件。

1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赵辰昕:这都是非常实的一些举措。在要素流动方面,我们明确提出,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以外,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在不同区域间的自由迁移设置障碍。这也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针对性非常强的一些要求。

1

       关于支持创新、扩大投资方面,将强化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对民营企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民营企业产业技术创新示范联盟。还要求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鼓励产业引导基金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赵辰昕:《实施意见》就是要通过实施这些务实的举措,既为民营企业当前发展解决难题,更为民营企业长远发展蓄积动力。我们要通过《实施意见》和相关的政策文件一起配合,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多项务实新举措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