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微视频 | 总书记问策“十四五”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26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2020足迹,回顾总书记问策“十四五”之路。

  4次调研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2020年7月到10月,习近平先后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地调研考察,就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7场座谈会

  2020年7月到9月,3个月的时间内,习近平相继主持召开了7场座谈会,包括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7场座谈会的安排,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61位嘉宾现场发言

  在7场座谈会上,共有61位各界人士现场发言,对“十四五”建言献策。其中有7位企业家、10位党外人士、5位党政官员、9位经济社会领域专家、10位科学家、10位基层代表和10位教文卫体领域专家。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编制实施8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习近平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