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妈妈”阎萍:一辈子只干一件自己深爱的事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有多少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又有多少人一辈子干了一件自己深爱的事?而阎萍对自己的介绍就是“我就是一辈子只干这一件自己深爱的事”。坚守牦牛育种和生产研究第一线的她被藏民们亲切地称为“牦牛妈妈”。

初到高原

1984年,21岁的阎萍从青海畜牧兽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进入牦牛课题组,在此时阎萍的想象中,青藏高原还带着一丝美好和浪漫。

“第一次来到青海大通牛场的时候,我想着300公里的路程怎么说也很快就到了。没想到要坐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还要步行,一刻都不能耽搁。”阎萍第一次前往青藏高原的试验点就经历了一次意料之外的事情,她意识到青藏高原远不如她想象中那般美好。

而这只是个开始,试验点艰苦的环境更是让阎萍心里发毛。当时的试验点只有3间平房,每个房间只有两张铁床,隔壁就是牛圈和实验室。试验点没有自来水,他们只能从旁边的河里取水来喝,而电力则是很难保障的,停电对于试验点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当时我们团队的李孔亮老师会带着我们供给的吉普车来给我们送东西,当时车上都是整箱整箱的蜡烛。”阎萍记得当时总盼着吉普车来,不仅能带来蜡烛,还能带来不同种类的蔬菜——平时的食堂里是只能吃到莲花菜的。

环境的艰苦让阎萍在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然而看到周边牧民、牛场牧工以及课题组同事为了牦牛改良和遗传育种所做的努力,阎萍对自身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她多次亲眼目睹了牧民家里的牦牛死亡,“我想我一定要一生坚守这个地方,必须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牦牛的繁殖问题。” 

攻坚克难

阎萍立下了志向,而科研工作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背后都是科研工作者经年累月的付出和努力。“搞科研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只能坚守目标、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为了改良家牦牛品种,阎萍所在的科研团队将目光投向了青藏高原特有遗传资源——野牦牛。而野牦牛公牛体态膘悍,体躯高大硕壮,平均体重都在1000公斤左右,仅仅是接近野牦牛都是令科研团队头痛的问题,更遑论还要采精。

过去驯化野牦牛都是采用麻醉或电刺激的方法,但阎萍和科研团队觉得这个方法不能长久使用,后来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一个固定的牧养员每天用长把的扫帚给野牦牛挠痒痒,同时进行适当的补饲,再慢慢用铁刷子靠近它,逐步进行人工接触。就这样经过两到三年,终于成功驯化了野牦牛,而第一次采精成功又过了两年,在场的科研人员无不欢呼雀跃,在阎萍的记忆里,“大家都特别兴奋,在那儿都跳起来了。”

终于,在阎萍41岁那年,她和科研团队培育成功了我国第一个牦牛新品种——大通牦牛。含二分之一野牦牛基因的大通牦牛单头体重同比提高了15%-20%,产能相较过去有了明显提升。

无角牦牛

大通牦牛成功后,阎萍和科研团队并未止步。阎萍决定,选育出一种无角牦牛,这个想法并非一时起意,而是来自于阎萍在高原上数十年的工作经历。

自从阎萍到青藏高原工作以来,总能听到关于牦牛伤害牧民和工作人员的事。在培育大通牦牛的过程中,阎萍更是亲眼目睹了有的牧工被牦牛的长角撞破肚子,有的牧工被牦牛长角高高挑起,摔到地上导致骨折,“当时我们就想如果无角、性情温顺,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长角的能量转化成长肉。”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阎萍和团队选用了继代选育法,不断定向选育提高,历经20余年,最终成功培育了无角牦牛,首创了青藏高原以无角舍饲化为主体的牦牛品种。因为是在阿什旦山下培育的,阎萍和团队便给它取名为阿什旦牦牛,这一年阎萍已经55岁。

如今已在牦牛研究第一线奋斗了36年的阎萍谈到未来仍然充满激情:“你说牦牛培育两个品种就能到此为止吗?远远不够。我觉得这种科研永远在路上。”(文/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