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产业扶贫 挑起广西脱贫攻坚“大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4日 19:59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4日 19: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还没有脱贫摘帽的8个贫困县基本都处于石漠化严重的大石山区,全区集中政策、资金、技术等多种扶持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逐步形成了“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

  在山峦起伏间,广西乐业县的2万多亩红心猕猴桃已经到了成熟的季节。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土地贫瘠的大石山区,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

 

  2015年,广西20多万名扶贫人员进村入户,按照“是否通电、门前的路是沙石路还是泥巴路”等90个细化标准,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广西又制定86个特色产业目录,贫困县可以从目录中选择5个特色产业。

  对口支援乐业县的深圳市和中广核集团投入资金,在荒坡上造田近5万亩,种上了猕猴桃、芒果和油茶。黄景伟家认领了两亩半猕猴桃,和200多户贫困户在产业园里务工,每户一年收入四五万块钱。

 

  如今,广西每个贫困县都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又不相重合。那坡县引导贫困户发展桑蚕、油茶、中草药、特色水果以及养殖等五大类产业。清华村的梁永政家去年收了16批蚕茧,纯收入超过5万元。梁永政家这16批蚕茧,桑树苗由政府免费提供,蚕房由对口帮扶的深圳市无偿援建,收购则由农行那坡县支行提供的低息贷款作保障。

 

  而广西农业科学院的500多位专家在扶贫攻坚战中,长期进村服务。罗城县大石山区的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毛葡萄不占土地,还能进行石漠化治理,经过专家指导,毛葡萄被定为罗城的特色产业。如今,罗城县种植毛葡萄的面积超过8万多亩,鲜果产量1.6万吨,除此之外,还建成了柚子、甘蔗、优质稻等“六个一万亩”种植示范区,罗城县产业覆盖率超过99%。“十三五”期间,全县8万多贫困人口基本通过产业实现脱贫。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产业扶贫 挑起广西脱贫攻坚“大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